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13期|深化国企改革,凝聚“深圳经验”

深网观察 第213期|深化国企改革,凝聚“深圳经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我国,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受到市场规律的考验,深圳国资国企在持续改革和建设探索中做大做优,在市场中焕发生机和活力。

深网评论员 缅栀

8月11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国资国企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以及深投控、深创投、深农集团的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国资国企发展情况。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举办的此次活动,也是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启动一年来举行的首次专场发布会。

深圳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贡献了“深圳经验”。2019年,《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正式批复,深圳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综改试验的两个城市之一。方案实施以来,深圳推动落实了多项改革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率先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出台全国首部地方国资监管法规,为全国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深圳国资国企积极落实政府重点工作,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共同繁荣。在我国,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受到市场规律的考验,深圳国资国企在持续改革和建设探索中做大做优,在市场中焕发生机和活力。在服务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深圳国资国企重点通过“空间保障、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五大方面,深度融入城市创新生态链,为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深圳国资委推动77.6%的国有资本服务于以公共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邻域,构建起有力的城市保障体系。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成为深投控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有力支撑。昨天,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大陆上榜企业数量达到124家,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数增至21家。深圳企业成绩亮眼,共有8家深企入围,深圳投资控股公司首次闯入500强。《财富》主要以企业上一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评价维度,今年进入排行榜的门槛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深投控的入围是国企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

国企在我国经济实践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注定不平凡。面对这个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重大使命,深圳将探索“四化一驱动”综改路线,在国资改革层面努力实现“四个先行示范”,进一步破除体制性障碍。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国资国企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圳将努力打造全国国资国企改革高地,展现改革发展“深圳画像”。


相关报道:

在现场丨深圳市政府国资国企专场发布会

广东14家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深圳投资控股新入榜 

华为平安腾讯三家深圳世界500强的新称呼——HAT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12期|实干出实效,悠然见“南山”

深网观察 第211期|多方参与, 发展普惠性托育事业

深网观察 第210期|“教科书式”急救,应从儿童抓起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