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11期|多方参与, 发展普惠性托育事业

深网观察 第211期|多方参与, 发展普惠性托育事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托育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家长对于机构标准与管理的要求也必将逐渐增多,如何细化机构设置,满足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提升专业性服务,是接下来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

深网评论员 明月

深圳今年将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同时启动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生得起,养得好”,这个目标将在深圳更多宝爸宝妈身上实现。

日前,大鹏新区葵涌亚迪村某国际婴幼中心通过国家托育机构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备案,这是全市首家在卫生健康部门成功备案的惠普性托育机构。该中心将作为深圳普惠性托育机构示范点,这标志着深圳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孩子作为家里“最柔软的人”,他们的健康成长始终牵动着每一户家庭的心。“家里的孩子不到3岁,上不了幼儿园,家里的老人年龄也大了,带起娃来力不从心,请保姆又不放心。”很多年轻爸妈们都遭遇过这样的“托育尴尬”。此外,一些二胎家长正处在事业黄金期,也存在着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巨大需求。此次深圳首家托育机构通过国家备案,宝爸宝妈们也可以长舒一口气,3岁以下婴幼儿终于有了好去处。

启动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旨在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为确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安全规范的托育服务,满足婴幼儿家庭的入托需求。早在今年3月,深圳市就印发了《深圳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发布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也积极指导托育机构进行备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4家托育机构正在备案中,包括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服务的托育机构,均可在区级卫生健康部门备案。

回过头看托育机构“从无到有”的历程,走的是一条“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社会运营、普惠可及”的发展路子。随着托育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家长对于机构标准与管理的要求也必将逐渐增多,如何细化机构设置,满足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提升专业性服务,是接下来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

想要更进一步推进深圳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构建管理规范、主体多元、布局合理、服务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必不可少。同时,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提升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培养更多的婴幼儿照护人才,为确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安全规范的托育服务,力求真正满足各类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相关报道:

“解救”宝爸宝妈!深圳启动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建设

3岁以下婴幼儿有了好去处,深圳首家托育机构通过国家备案 

解决“托育难”!深圳出实招:五年内每千人口托位数达4个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10期|“教科书式”急救,应从儿童抓起

深网观察 第209期|全方位挖潜,缓解停车难

深网观察 第208期|家用美容仪,质量不一定那么美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