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落羽杉成网红美景 市民打卡直言“太浪漫” 树叶为何会变色 气象专家这样说
2024-01-13 08:56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落羽杉成网红美景 市民打卡直言“太浪漫” 树叶为何会变色 气象专家这样说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仙湖植物园内落羽杉染上红妆,暖阳斜映之下美不胜收。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近期,深圳的落羽杉成了美景中的“网红”,尤其是莲花山公园的莲花湖和漾日湖景色如画,吸引了大批市民观赏和拍照。那么,树叶变色和气象之间有关系吗?深圳气象专家表示,树叶变色和气象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与温度息息相关。深圳秋意浓厚时,白昼渐短,夜渐长,昼夜温差大,给树叶变色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

从10月下旬开始,我国从北到南陆续迎来了红叶景观最佳观赏期。红叶是秋季独特的生态美景,看着层林尽染,赏红叶也成为秋季必不可少的仪式。据深圳市气象台介绍,在深圳,由于温度的影响,树叶变红的时间相对较晚。大概在每年的一月,莲花山公园的莲花湖和漾日湖会成为落羽杉的“盛装”限定款,给人们带来浓厚的秋意。而其他热门景点如仙湖植物园、洪湖公园、龙潭公园等也有树叶变色的景观。深晚记者在社交平台留意到,许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打卡深圳落羽杉景色的照片,说:“真的太浪漫了”,“如诗如画的风景,让人心动”。

树叶变色和气象之间有哪些关系?据深圳市气象台介绍,树叶变色与气象因素密不可分,尤其温度和光照条件对树叶的变色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当昼夜温差大于10℃时,树叶开始变色。当昼夜温度在9℃~17℃之间周期性循环时,树叶积累了丰富的花青素苷,就能迅速变红并进入观赏期。

光照是影响树叶变色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秋季过后,白昼逐渐缩短,夜晚变长,昼夜温差大。在光的照射下,叶绿素不断被分解,而被分解的叶绿素则成为养分输送至树根。然而,寒冷的天气无法形成新的叶绿素。当叶绿素产生速度开始落后于分解速度时,类胡萝卜素等其他色素开始显露出来,从而使树叶逐渐变黄变红。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在秋冬时节,深圳早晚温差大,在打卡红叶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防止感冒和身体不适。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