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展览“全深圳都在预约” 作为深圳美术馆(新馆)八大开馆展之一,“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展期延长
2024-01-08 08:35
来源: 深圳商报

这个展览“全深圳都在预约” 作为深圳美术馆(新馆)八大开馆展之一,“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展期延长

人工智能朗读:

观众参观展览。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作为深圳美术馆(新馆)的八大开馆展览之一,“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自2023年11月推出以来,迅速在各大社交媒体走红,成为深圳年度最热展览之一。近日,记者从深圳美术馆了解到,该展览原计划展至2024年1月14日,经上级部门批准,该展览展期延长至2024年2月25日。

作为深圳“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中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完工的项目,深圳美术馆(新馆)的建成投入使用是2023年的一件文化大事。八大开馆展览引发了一场打卡美术馆的热潮,其中盐田千春华南首展,更是深受观众喜爱,被网友戏称为“全深圳都在预约”。有鉴于此,主办方决定延长展期,跨越春节,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参与这一难得的艺术盛事。

盐田千春女士是国际当代艺术领域里十分亮眼的艺术家。策展人片冈真实女士曾问:“盐田千春的艺术,频频从极为个人的境遇出发,不是以语言概念去构建,而是由铺天盖地的情感之流或信念之力推动,这竟然深深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人们,获得了一种普遍性。这是为什么呢?”展览“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为回答这一问题提供了思路。

此次展览凝结了艺术家盐田千春关于生命与存在的深切领会。一些特殊的个人遭际,加深了她对生与死、血缘与亲情、旅居与归宿等人生命题的思考和感受。人生在世,如小舟入汪洋,旅程中遍布不确定。但就在无尽的无常之中,她感到,仍有某种恒常:万物一体,死生一如,无中存有,缺席之中有某种在场。人和宇宙之间、万事万物之间有微妙难察的联系,万物一体乃至死生一如是根本意义上的存在的状态——这种具有东方美学气质的宇宙观,弥漫在她的思考和创作之中,涌动着蓬勃的生命力和磅礴的情感能量。

这个展览为观众呈现了艺术家盐田千春极富个人特色的作品——用红纱线(或黑线)编织成的贯穿整个空间的大型装置,也展示了图片档案、视频资料以及其他作品,带观众回顾她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创作历程。展览名称“颤动的灵魂”说出了她的些许感受:生命短暂,如颤动的火光一般转瞬即逝,而灵魂或精神或可长存。此外,这里也寄托了艺术家的一点希冀:希望观众在她的作品中感到灵魂的共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