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舞剧荣耀归来,26日至29日将在深圳保利剧院连演6场 《咏春》涌动春潮 从百场向未来
2023-10-26 07:36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原创舞剧荣耀归来,26日至29日将在深圳保利剧院连演6场 《咏春》涌动春潮 从百场向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咏春》主演常宏基。   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咏春》总编导周莉亚。

▲《咏春》主演张娅姝。

《咏春》总编导韩真。

舞剧《咏春》剧照。 资料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咏”时代华章,“春”潮起湾区。在巡演即将迎来100场之际,深圳原创舞剧《咏春》荣耀“归家”。10月25日,“从百场向未来——《咏春》百场演出总结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接下来10月26日至29日,《咏春》将登陆深圳保利剧院,连演6场。

当天,在粉丝们的簇拥下,《咏春》总编导韩真、周莉亚及主演常宏基、张娅姝、冯浩然、许天慧等众主创齐齐现身,踏上红毯,尽显“一代宗师”风范。随后,伴着《掀起你的盖头来》的欢快旋律,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演员们载歌载舞,观众们尖叫鼓掌。

深圳对文艺事业的热爱尊重令人感动

从深圳到新加坡,从破圈到出海,不到一年,《咏春》催生出一道文化新景观。为表彰该剧在文艺事业上取得的突出成绩,总结会上,深圳歌剧舞剧院获颁“青年文明号”荣誉,舞剧《咏春》剧组获颁“深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现场还宣布,韩真被聘为深圳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

回到深圳,面对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家人”,总编导周莉亚、韩真以及主演常宏基、张娅姝在总结会上感慨发言。

“时间过得真快,《咏春》已经100场了!”周莉亚还记得2020年7月第一次来到深圳采风,之后立项、创作、演员武术训练,再到2022年正式走进排练厅,光筹备过程就花了两年多。“一个作品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演够百场,非常难得,深圳给了我们最大力度的支持,才能让《咏春》从深圳走到全国再走向世界。”

现场获颁深圳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聘书的韩真,与《咏春》、与深圳的情感链接又更多了一层。“舞蹈演员的生命就应该绽放在舞台上!”她直言,“当我和莉亚踏上深圳这片土地,从两手空空到现在《咏春》百场,行囊已经沉甸甸,对我这个外来者而言,真的不虚此行。我觉得咏春拳它不只是活在民间,也不只是活在舞台上,它其实在中国人的心里,它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筋骨。咏春这两个字不光是舞剧的名字,也包含了我们这些追求艺术的年轻人对于世界,对于深圳、对于岭南文化最大的敬意,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

回顾《咏春》的创作过程,韩真最大感受就是深圳对文化传播的重视,令其感动,“我看到了这个城市对于文艺事业的热爱,对于文艺事业的尊重。一个作品,它必须有足够的关注,有非常棒的土壤才能够茁壮成长。”面对新的身份,韩真踌躇满志,“以前我可能只是关注《咏春》这部剧,关注我们所有的舞者,关注整个团队的演出,但是未来我要关注更多,包括整个院团舞蹈的发展,甚至深圳市舞蹈的发展,我也希望能够把自己的一些艺术经验和艺术资源源源不断地带到深圳,为深圳舞蹈艺术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每一场都承载着独特的意义与情感

作为《咏春》主角,巡演百场,走过的每一场,对常宏基和张娅姝来说都承载着独特的意义与情感。忘不了首演那天大男孩哭成泪人,忘不了在舞台上度过的24岁生日,更忘不了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困难,常宏基坦言,“叶师傅”是自己人生中出演的第一个男主角,耀眼光芒背后是空前的压力,“面对一部创新的舞剧,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认为比起舞蹈技巧,演员对人物的理解和在舞台上的感染力至关重要,如果无法把角色内化于心,便注定不能外化于行。”《咏春》的大获成功,令常宏基万分自豪,“为舞蹈艺术传承中华文化的风骨与气韵,也为深圳文艺精品在海外得到认可和欢迎。”

即将到来的100场,“是鼓励,也是让我们回顾初心的新起点。”常宏基感恩这座梦想之城、青春之城,“年轻的深圳从不吝啬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机会,深圳以创新包容和发展为我们这些年轻的舞者提供了表演创作的过程和平台,让我们毫无顾忌地向前冲。未来我将继续以深圳文艺工作者的身份,真正把自己沉浸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给大家带来更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继续用舞蹈讲述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深圳故事。”

剧中分饰电影导演和八卦掌掌门两角的张娅姝,在巡演百场之际,用“鲜活”“真诚”“温暖”为这趟艺术之旅做了总结。“时代在发展,观众的审美在发展,我们舞蹈演员的传递方式也在发展,这种变化是互动的,是鲜活的,对于演员来说也是有挑战的。得益于大家的关注和反馈,我们也在实验中不断剖析角色,磨炼自我,从巡演初期的紧张谨慎到慢慢放松自如,真的非常感谢每一位观众对我们的关注和鼓励。”

真诚永远是最打动人心的力量!“90场的时候我们首次出海到新加坡,当演出结束,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许多华人华侨用不同的语言对我们说,你们真的太棒了,这是一种超乎语言、超乎国籍的共鸣,中国人的精气神以及深圳的文艺精品在海外得到认可和欢迎,这不仅是一次成功的演出,更是深圳文化艺术事业崭新的里程碑。”

在张娅姝眼里,《咏春》大家庭很温暖,“舞台上我们是并肩作战的同事,舞台下我们是相亲相爱的家人,我们一起为了作品而努力,大家凝心聚力,将所有的热情热爱都倾注于《咏春》之上,也一路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100场,不仅仅是数字的叠加,更是情感的积累,是成长的旅程。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让《咏春》涌动春潮,从百场向未来!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