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街道:打造特色街区夜市“新名片”
2023-10-26 07:24
来源: 深圳商报

观澜街道:打造特色街区夜市“新名片”

人工智能朗读:

位于观澜大道一侧的观澜夜经济示范点灯火璀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何鑫 刘胜忠)烤得滋滋响的罗非鱼、炸得打滚的洋芋、滑嫩筋道的福鼎肉片冒着热腾腾白气,酷炫街舞表演点燃现场激情,朋友齐聚一桌开始举杯共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观澜大道一侧、与地铁4号线观澜站B出口仅“一步之遥”的观澜夜经济示范点——老街市集,灯光璀璨、人头攒动、烟火升腾,迎来最热闹时间。

观澜老街市集是龙华区观澜街道利用闲置土地“无中生有”打造的4个以特色美食、文创体验、便民生活等为主题的夜间经济摊区之一。自9月底正式开业以来,累计客流量近3万人次,日均客流量约1500人次,渐成龙华北部新晋网红打卡地。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提振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服务,鼓励发展夜间经济,融合本土特色文旅资源,打造特色夜市街区“新名片”,挖掘消费潜力。

探访观澜夜经济示范点

走出地铁4号线观澜站B出口约200米,一个硕大的“营地风”主视觉门头招牌映入眼帘,门头上有“观澜夜经济示范点”几个白灯大字,门框两边五彩斑驳的创意霓虹灯格外醒目,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打卡。

跟随熙熙攘攘的人流步入市集,上百个小帐篷造型的摊位沿2条步行道纵列摆放,干净有序,各个摊位上灯饰、招牌让人目不暇接,商品琳琅满目,叫卖声此起彼伏。

缤纷夜市里“烟火气”升腾。

酥炸鸡锁骨、烤大面筋、阿婆牛杂、连平小吃、铁板大鱿鱼、潮汕老式油炸、公安锅盔、脆皮臭豆腐、广西水果酸嘢……扑鼻的香味,各地的风味,氤氲的烟火,都在此碰撞融合、抚慰人心,让人真切感受到观澜的“夜活力”,为打工人和游客拂去一天的辛劳和疲惫。

步行道走到尽头登上楼梯又是另一个狂欢世界。长方形微型舞台正上演街舞秀,舞台周围铺上了“绿草皮”、布置了数十个小木桌和帆布凳,啤酒、烧烤等品类摊位环绕观众席。台上舞动全场,台下座无虚席,啤酒、撸串、社交,氛围感拉满。没有凳子的游客,只能在舞台周围席地而坐,“抢凳子”成为这里的夜市文化现象。

“我30多年前摆过摊,以经验来看,这个夜市位置好,周围有2个商圈,而且靠近地铁站、人流量大,肯定会越来越旺。”今年51岁的肖云香与丈夫在老街市集经营一个鲜榨果蔬汁摊位,生意好时一晚营收超千元。她笑言:“我们还开了一个小门店,做印刷加工,在夜市为儿子打前站,稳定后就交给他了。”

据观澜老街市集现场负责人介绍,老街市集占地面积约3800平方米,共规划180个摊位,已有138家签约入驻,营业时间从17时至24时,打造深夜食堂、文创市集和潮玩乐园三大主题板块,是目前龙华区规模较大夜市之一。

培育特色夜消费集聚区

在观澜街道,像观澜老街市集这样的特色夜市还有3个,分别是观澜银星科技园便民摊区、牛湖老市场便民摊区以及大富顺络便民摊区。

为避免“千市一面”,观澜街道在布局上充分考虑目标客群差异化,个性化打造夜间市集,让人“来了还想来”。

比如,为丰富创业者、研发人员、白领等夜生活、释放职场压力,观澜街道在观澜银星科技园内设立面积约700平方米的便民摊区,营业时间为17时至24时,契合上班族作息时间。摊位设计上,以实心原木做移动框架结构,屋顶采用仿瓦片设计,一个个小木屋摊点复古风浓郁,呈现时尚化、潮流化。此外,此市集还设有公共休闲用餐区、露天用餐台、公共卫生间、洗手池等服务设施,使得周边居民生活更加舒适、方便,截至目前,观澜银星科技园便民摊区已入驻近40家摊主,日均人流约为300人次。

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牛湖老市场便民摊区坐落于地铁4号线牛湖站附近的牛湖生活园,临近鳌湖艺术村、观澜版画村等旅游景点,设有公共就餐区、公共舞台、停车区域等,为来龙华观光旅游的游客提供一个尝鲜好去处。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牛湖老市场便民摊区人流量创了新高。

观澜夜经济,越夜越美丽。

大富顺络便民摊区,规划在大富社区大富路顺络电子厂小南门,面积为1800平方米、摊位56个,主要服务于周边工业园的产业工人。

“4个集市融合了‘食、游、购、娱、演’等多业态,夜间商业集聚区已初具雏形。不仅让居民夜生活丰富多彩,也给不少年轻人提供了创业逐梦的平台。”观澜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90后”夫妻邓晓凯、赵雅楠在夜市经营四川烤鱼摊位,主打烤鱼、豆干、苕皮,售价6元起步。现场,邓晓凯忙不迭地给炉架上的烤鱼刷油、撒料,赵雅楠则熟练地装盒、打包,夫妻俩很有默契,摊位前渐渐排起了队。邓晓凯说:“以前在工厂打工,收入不高。现在国家政策好,自己摆摊创业,最高纪录一晚卖出130多条烤鱼,再辛苦都值得。未来想开一个烤鱼店,把父母接到深圳团聚,我们很有信心。”

擦亮龙华夜经济新名片

近两年来,从南到北,各地纷纷发力“夜经济”,涌现出了淄博八大局便民市场、南京夫子庙小吃街、长沙坡子街、重庆洪崖洞美食街等一批为代表的特色夜市街区。

特别是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市有序放开设摊、允许外摆,有条件和资源的观澜街道如何抓住机遇,发力“夜经济”?

俗话说:“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为把夜市办好、形成特色,观澜街道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负责人带队前往西安、长沙、宝安等地实地调研考察,深入学习先进经验。回来后,街道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便民摊区工作领导小组,多方协调联动大力推动“夜经济”发展。

据介绍,观澜街道按照“便民利商、疏堵结合、规范有序”原则,利用闲置土地划定4个便民摊区,整体风格融入本土文化特色,实现从“舌尖美食”到“参观游览”再到“文化体验”的闭环体验。

为切实维护好临时规范点的市容市貌,观澜街道探索制定了便民摊区运营管理规定,实行准入备案制和摊位卫生包干制,同时创新了统一设置、统一准入、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收集(废弃垃圾)等“五统一”管理法。同时,引导摊位气改电、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摊点配备清洁桶、由清洁人员日常督促,增强经营者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为提升摊区安全系数,街道还指导制定了相关的食品、消防、交通等摊区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吃得放心,真正带来安全舒心的消费体验。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夜市通过发挥集聚效应,辖区流动摊贩数量减少超三成,既满足了周边片区群众自主创业需求,又缓解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象以及交通拥堵等问题,在保障城市“文明风”的同时,打造了属于观澜文化的“观澜风”,擦亮了龙华区“夜经济”新名片。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