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技术国际会议在深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河套共话新材料
2023-10-25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技术国际会议在深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河套共话新材料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华智超)昨日,由香港城市大学、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技术国际会议在深圳开幕,会期3天。来自英国、意大利、波兰、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就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技术的前沿动态、应用研究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林建国向大会致欢迎词。在特邀报告中,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吕坚介绍了3D打印高强轻质合金的最新进展。3D打印及4D打印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残余应力的优化实现多尺度梯度材料,大幅提高材料与结构的抗疲劳服役性能,为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其中4D打印实现复杂形状的超轻结构更是近年发展的颠覆性技术。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ohn Dear,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教授Livan Fratini,波兰基础技术研究所教授Zbigniew Kowalewski,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盼等国内外学者专家还带来60余场精彩学术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

会前,与会学者参观了由香港城市大学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下设的先进结构材料与增材制造研究部。入驻河套4年来,该研究部除了发表学术论文,还申请了众多国内外专利,并承担了一批国家和广东省、深圳市的新研究项目。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