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新湖街道举行招商大会 72个项目签约吸引投资52.6亿元 科学新湖的吸引力为何这么强
2023-10-24 07:49
来源: 深圳晚报

光明区新湖街道举行招商大会 72个项目签约吸引投资52.6亿元 科学新湖的吸引力为何这么强

人工智能朗读:

fce7d646-d725-461e-886f-c70c8aaf4610.jpg.jpg

远眺光明区新湖街道。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鸿婷 实习生 石耿珲 艾懿德)科学新湖,高朋满座。10月23日,“五核联动”促“四链融合”2023新湖街道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在光明天安云谷启幕。现场签约先进院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联想智能仓储项目、唐颐细胞科学与工程项目、光明医药创新中心等13个项目,全面覆盖“4+2”产业;重点签约72个项目,计划投资金额52.6亿元,强大“吸金力”彰显“科学新湖”强劲吸引力。

此次大会招商推介、政策发布、项目签约、主旨演讲等,均紧扣“五核联动”促“四链融合”主题,即联动“高校、院所、平台、园区、企业”五类创新主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能。

科学新湖 创新动能蓬勃奔涌

此次招商大会,重磅嘉宾和优质企业云集,签约成果丰硕,充分说明各类投资主体和市场持续看好新湖。

新湖何以频获青睐?

新湖区位优势得天独厚。2018年4月,光明科学城启动建设。2018年9月,光明行政区成立,市委市政府赋予其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重要使命。

摊开粤港澳大湾区地图,深圳光明东北部的新湖街道地处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是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主阵地。新湖街道成长轨迹,正对应光明科学城崛起步伐。

新湖坐拥“科学之芯”。新湖街道总面积40.93平方公里,全域位于规划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内。光明科学城空间布局为“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一心”即光明中心区,“两区”即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其中,光明中心区和装置集聚区主要布局在新湖。新湖可谓光明科学城名副其实的“科学之芯”,是光明科学城大开发大建设的主阵地。

新湖集聚“科学重器”。在光明科学城目前布局建设的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中,有18个位于新湖街道辖区,包含6个大科学装置、4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1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

新湖街道创新动能蓬勃奔涌,高校、科研院所和大科学装置高度集聚,顶级科研团队、科研人才密度持续提升,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日臻完善,企业和人才在新湖创新创业,拥有无限可能。

产业新湖 高质量发展蓄力成势

梳理此次招商大会成果可以发现,300多家参会企业、72个签约项目所涉及产业,均与新湖街道主导的“4+2”产业集群高度契合。

此次大会出台的《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也将加快构建“4+2”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要内容,“4”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合成生物”四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2”即“科学与科技服务业、现代都市农业”两大综合性产业。

位于新湖街道的联想集团全球“母本工厂”,是联想集团生产复杂性最高的智能制造工厂,总投资超过20亿元,将实现年产1600万台智能产品,产值超500亿元,带来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

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的落地投产,是新湖街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新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以联想集团为主导,以三利谱光电、智佳能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集群雏形,2022年实现产值约400亿元。接下来,新湖将重点打造以楼二耙塘片区为代表的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片区。

合成生物集群已落地31家企业,以深信生物、中科阿尔诺、赛特罗生物为代表的企业领跑合成生物新赛道。生物医药集群已落地以汉腾生物、新阳唯康为代表的78家企业。新湖将重点打造以云谷片区为代表的百亿级合成生物、生物医药产业片区。

新材料产业集群已落地以喜德盛、美盈森、科创新源为代表的55家重点企业,2022年总产值合计118.64亿元。新湖将重点打造以鲤鱼河片区为代表的百亿级新材料产业片区。

科技服务业、现代都市农业两大配套产业正逐步成型,未来将“阶梯式”“多渠道”地提供1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新湖将重点打造以新羌北片区为代表的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片区。

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除了重点打造的四大重点产业片区,在新湖,市政府规划布局的光明湖生命科学总部经济集聚区、光明中心区科学与科技服务业总部经济集聚区正破茧而出,开辟科研经济新动能新优势。

空间为王 产业空间静待优质项目

政府搭台,园区唱戏。此次招商大会重点推介高品质产业园区18个,其中光明天安云谷、银星合成生物产业园、卫光生命科学园、广业产业园等4个新建连片园区,符合“工业上楼”标准,满足合成生物、生物医药企业需求,可提供招商面积合计14.08万平方米。

在此次招商大会现场,为光明天安云谷、光明银星合成生物产业园、卫光生命科学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安排了专门的推介议程,各园区分别对产业定位、高端配套、创新生态作了详细介绍。光明天安云谷定位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服务业、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光明银星合成生物产业园定位合成生物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总建筑面积约12.86万平方米。

卫光生命科学园作为全国首个合成生物成果转化专业园,总建筑面积约20.07万平方米,已引入“独角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近30家,总融资额超10亿元、总估值近100亿元。近期,该园区二期即将开园,迎来新一批入驻项目。

据悉,新湖街道产业空间储备充足,现有产业园区114个,总面积约367.47万平方米。新湖街道将绘制街道114个产业园区、18个创新载体、6个消费商圈的产业空间、创新空间及商业配套空间“一张图”,为补链强链、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决策依据。

雄踞光明科学城中心、擎领未来发展先机的新湖,正以蓬勃的科创力量、完善的产业链条、丰富的产业空间、灵活的产业政策,向每一位投资创业者张开双臂,共创未来。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