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优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沃土”
2023-10-23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优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沃土”

人工智能朗读:

ee0ff414-a4a2-45d1-861b-2aabde80b418.jpg.jpg

银星科技园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高品质服务,专注打造特色产业生态。

a50729e7-52f6-4555-bd2c-79c7ad5f4f6c.jpg.jpg

同富康科技创新园,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的科创小镇。

fdbeef39-8567-498d-be33-0b7942833bfd.jpg.jpg

招商局智慧城,致力于成为企业“时间+空间”合伙人,专注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深圳有这样一支“生力军”,它们空间规模大、入驻企业数量多、服务企业能力强、主导产业成绩突出……它们是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培育的产业园区或工业园区,被誉为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日前,深圳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2年服务企业考核评价优秀榜单新鲜出炉,共有45家示范基地参评,其中,银星科技园、同富康科技创新园和招商局智慧城3家示范基地上榜,排名并列第一。

这3家示范基地是深圳众多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深圳市建设和培育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它们充分发挥示范基地整合产业资源培育和服务企业等天然优势,培育和孵化出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深圳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重要力量。

营造创业创新发展良好环境

正如大树的成长离不开“沃土”的滋养,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也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为进一步营造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尤其为小型微型企业的创业创新发展提供“贴心”“专业”的配套服务,深圳于2019年出台了《深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每年面向科技园、工业园、创业园、孵化器等空间载体认定一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这些示范基地具有基础设施完备、运营管理规范、商业模式清晰、创新链完整、产业链协同、服务功能齐全、服务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目前深圳共有示范基地6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10家、省级示范基地9家(含国家级)、市级示范基地54家。63家示范基地已入驻企业达到11163家,主要产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80%以上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值得指出的是,在此次深圳市级示范基地2022年服务企业考核评价的45家参评示范基地中,共有719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近年来,深圳示范基地还积极参与“创客中国”大赛,开展“一起益企”“我帮企业找市场”、中小企业服务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服务企业重要活动;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减免租金、园区“转供电”改造等方面助企益企,为深圳活跃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质量发展的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记者近日调研这3家参评并上榜市级示范基地2022年服务企业考核评价优秀榜单的示范基地注意到,作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的代表,它们不仅产业空间规模大、入驻企业数量多,还有专业配套的服务团队、有成熟完备的服务理念和体系,并且产业特性突出,目标明确,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

1.银星科技园

基本情况:银星科技园位于龙华区,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现入驻企业520家,主导产业为生命健康,以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园区内集聚了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迈瑞动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科飞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机构和企业。

服务亮点:高质量运营,高品质服务,专注打造特色产业生态。

基地构建招商、运营、物业“三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及“1+2+4”产业运营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产业服务。

全面赋能产业,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建设环保、双回路用电等专业硬件设施,引入技术及检测服务平台,构建“研发实验、检测中试、生产服务、动物实验”全产业链生态圈,开发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畅通中小企业“共享创新”堵点。

融通上下游,助小微变“强微”。基地搭建产业链服务平台,协助解决业务推广、试剂耗材、检测检验等产业链对接需求。同时整合投资机构,帮助企业打通资本通道,基地还积极推动企业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基地实行专人服务机制,动态掌握需求精准服务。开展政策辅导,链接专业资源,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022年先后举办了区全球招商大会、区首届海归人才交流大会等大型活动。基地引入了区政务分厅、惠企服务站、税e站等功能配套,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近400项政务服务。此外,基地配套建设了英威斯顿酒店、星球奇寓、体育公园等生活配套,让企业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

重要成绩:成功培育上市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48家、规上工业企业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累计帮助25家企业获15亿元融资。先后于2020、2022年获批“深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发展目标:围绕新药创制、生物技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承载国内外领先企业重大成果转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科技园。

2.同富康科技创新园:

基本情况: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社区爱群路,占地面积21.71万平方米;基地以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现有入驻企业132家,其中生产型企业62家,2022年产值达到90亿元。

服务亮点:实行精细化服务;践行“产城融合、园城一体、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

基地已建成厂房22栋,宿舍、公寓、办公楼等18栋,配套有人才公寓、社康中心、幼儿园、商业酒店、自助银行、社区公园及商业街等服务设施,以满足入驻企业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和娱乐需求。

基地倾力打造集中服务平台和空间,包括1000平方米的科创园服务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综合性活动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公共空间。

基地成立有专门企业服务部门,打造专业服务团队,目前科创中心团队成员4名,均获得创业导师等从业资格。此外,基地还与深圳市科协学会、深圳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11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投融资、人才服务、产学研合作、综合性服务、资源整合等服务。

基地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各类活动,包括政策宣讲、金融对接、总裁沙龙、项目路演等。据统计,2019-2022年间累计举办各类惠企活动428场,参加人数7700多人次。

重要成绩:基地先后培育出上市企业3家、规上国高企业20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2022年辅导“氢春动力”公司参加区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团队组初赛第一名、决赛第二名;2021年获批“深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2年度服务企业考核评价中获得第一名。

发展目标:将继续加强产业资源对接、打造品牌活动、一对一服务和培育企业,助力优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3.招商局智慧城:

基本情况:坐落于光明区高铁站旁,处于光明科学城产业转化区核心区域。园区已建成楼宇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投入运营产业空间4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300家,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产业,核心产业占比近80%。代表企业如诺安智能、贝特瑞新材料、得益节能、恒瑞源正、兰度生物等。

服务亮点:着力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型企业总部基地等梯次空间载体,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软硬件支持,全力提升企业入驻体验。

基地依托招商蛇口InPark APP,集聚众多产业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以工商财税法服务为基础,叠加创业辅导及路演、政策解读及申报、投融资、技术交流、人才招聘等服务;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机构对接,举办各类产业公益性活动和社群活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重要成绩:在基地入驻的近300家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2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136家;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数达4500余件,累计引入高端人才100多名;依托与光明区政府共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园区还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入驻创业。

基地先后荣获国家首批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智能装备特色园等荣誉;于2022年获批“深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2年度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发展目标: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服务为重点,通过政策指引、精细运营、产业联动、整合资源等手段助力优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