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2023-10-20 08:06
来源: 深圳商报

2023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0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近日,2023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记者获悉,2023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柴继杰、周俭民,物质科学奖获奖者赵忠贤、陈仙辉,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何恺明、任少卿、张祥雨亮相颁奖典礼现场。

未来科学大奖往届获奖人、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未来论坛理事、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员、全球高校院所与科学研究机构的顶尖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代表,近300人相聚一堂。

现场,2023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依次颁出。柴继杰、周俭民因发现抗病小体并阐明其结构和在抗植物病虫害中的功能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荣获2023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赵忠贤、陈仙辉因对高温超导材料的突破性发现和对转变温度的系统性提升做出开创性贡献,荣获2023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何恺明、孙剑(已故)、任少卿、张祥雨因提出深度残差学习,为人工智能做出基础性贡献,荣获2023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据悉,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迄今,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35位获奖者,他们均是来自生命科学、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极具成就的科学家,做出了原创性且产生了巨大国际影响的研究工作。

未来论坛理事会、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轮值主席刘芹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未来科学大奖关注了最前沿的植物免疫学、高温超导、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获奖人里既有资深的科学家,也有多位青年科学家登上了领奖台。2023年的未来科学大奖荣幸地见证不同年龄、不同代际的科学家为科学事业做出有全球影响力的开创性贡献。“科学是通往未来的钥匙,让我们葆有这份好奇心、想象力以及对科学的信仰,向更多人传播对科学的热爱,影响更多人参与到科学事业中来,共同实现人类的进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