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AI(爱)共生!“深圳出品”舞剧《深AI你》闪耀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
2023-10-19 09: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与AI(爱)共生!“深圳出品”舞剧《深AI你》闪耀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前,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演员与现场观众互动。 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宪平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8日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刘莎莎)从世界各地而来,赴一场与未来的约。10月18日-22日,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举行。刘慈欣、罗伯特·索耶、理查德·泰勒、莱斯利·罗宾、大卫·赫尔、尼尔·克拉克、吴京、郭帆、王晋康、韩松、何夕等群星闪耀,来自全球的科幻文学大家、科幻影视大咖、近百位科学家以及专家学者群贤毕至,共襄盛会。18日晚,大会开幕式在成都科幻馆雨果厅盛大举行。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戏院执行制作的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当代舞剧《深AI你》受邀在开幕式上演出。

作为当晚表演环节的“重头戏”,《深AI你》萃取全剧精华,将之浓缩为4分钟节目,惊艳全场观众。“巴适!满满的未来感。”“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情感交互充满哲思。”“眼界大开!理智与情感交织,科技与人文荟萃。”刘慈欣、加拿大“科幻教父”罗伯特·索耶纷纷为节目点赞。刘慈欣说:“科幻文化更适合用画面、影像来表现,文字的表现力相对于这些表现方式显得有些软弱无力。所以我觉得把科幻改编成舞剧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刘慈欣同时评价深圳是科幻文化非常活跃的城市,“无论是科幻文学的创作还是科幻文学的研究都十分活跃。我希望以后深圳发展成为一座科幻都市。”

“感谢深圳提供了这么好的节目”

世界科幻大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活动。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更是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是世界科幻大会第一次走进中国。作为备受全球科幻迷瞩目的大会“三大盛典”之一,大会开幕式打造了一个科幻感、国际化、开放性的现场。在为数不多的表演节目中,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以其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舞蹈新语言,轻盈、节奏明快的电子音乐,极具金属质感的服装和线条简洁变幻莫测的舞美设计,充沛的情感表达、深刻的人文哲思博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科技魅力与人文思考的“双向奔赴”与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气质不谋而合。

舞台上,一个个仿生机器人机械地舞动着,观众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时空。“科技、情感、生命是融为一体的,而不是相互割裂的。这部舞剧除了艺术上的突破创新,还能引发人们对生命与爱的思考,很受触动。”观众钱小姐说。谈及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如何与《深AI你》结缘,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总导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导演胡晓说:“与其说是导演组选择了这个节目,不如说是节目与大会开幕式的双向奔赴。很早以前《深AI你》剧组就已经与世界科幻大会有缘了,当时世界科幻大会的一位组织者在观看了舞剧《深AI你》之后,就感叹,如果《深AI你》能够在世界科幻大会上表演就好了。”

“这个信息其实我们并不知道,直到我们与深圳做交流时,看到节目视频非常契合世界科幻大会主题。它表现的是人工智能和一个小孩之间的交流,在探讨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主创团队把它舞蹈化、音乐化、视觉化,非常美,而且能够让观众在观赏过程中不断体会未来世界里人类的生活状态以及人类与人工智能到底是怎样的交互、交流,用如此舞台化的形式去表达如此科幻的主题,把1个多小时的舞剧浓缩成4分钟的表演,感谢深圳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节目。”胡晓说。

人类与人工智能的情感交互令人动容

早在大会开幕式之前,《深AI你》就已经在世界科幻大会开启“吸睛”“圈粉”模式了。18日下午,《深AI你》演员团队穿上表演服,化身人工智能“AI陪伴”在世界科幻大会主会场——成都科幻馆与科幻迷、观众亲密互动。银光闪闪的外衣、酷炫的妆容以及极具辨识度的头盔引得过往路人驻足停留、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打卡。还有小朋友与“AI陪伴”击掌、共舞。有小朋友轻轻触摸“AI陪伴”,原本静止不动“AI陪伴”立刻有了肢体反应,有节奏的舞动,令小朋友们惊喜不已。还有大胆的小朋友受到激励,与“AI陪伴”互动共舞,“人机互动”场面暖心。

值得一提的是,正当《深AI你》与观众互动进入高潮之时,《流浪地球2》剧组也来到了现场。导演郭帆、主演吴京等与科幻迷们近距离接触,人群蜂拥而至,现场气氛顿时沸腾。《深AI你》与《流浪地球2》剧组这场不期而遇的“梦幻联动”,被传为佳话。大会开幕式上,《深AI你》节目被安排在开幕式尾声,几乎是“压轴献演”。观众席的第一次掌声出现在童年小海与“AI陪伴”共舞之时。“AI陪伴”的生命被童年小海“点亮”。人类与人工智能的情感交互令观者无不为之动容。童年小海扮演者、来自深圳的程子轩年仅13岁,他精湛的舞技以及与“AI陪伴”扮演者秦熙的精彩互动令现场观众青睐有加。演出全程,台下观众聚精会神,还有观众高举手机拍摄照片、小视频并在第一时间分享到社交媒体。

加拿大“科幻教父”罗伯特·索耶表示《深AI你》以舞剧形式展现科幻题材“非常棒”。他同时还称赞深圳“极具科幻气质”。“我知道现在深圳的科幻圈子非常活跃。科幻小说是文学作品的一脉。科幻文学可以有多种表达,比如电影、电视剧当然也包括舞剧。每种艺术形式都各有其特点。用艺术化的手段表现科幻文学、科幻想象,简直太迷人了。”

青铜立人像与《深AI你》“穿越千年的缘分”

青铜立人像是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重要文物,其双手手型环握中空,两臂略呈环抱状构势于胸前。青铜立人像的动作也被大会开幕式节目——科幻秀《揽星》化用。无独有偶,这个动作与舞剧《深AI你》“AI陪伴”的造型非常相似。“连手型都是一模一样的。好像青铜立人像与《深AI你》真的是穿越了千年,只为遇见你。”《深AI你》导演佟睿睿说。佟睿睿还透露,明年《深AI你》将巡演至成都。“针对青铜立人像与《深AI你》人工智能高度相似的动作造型,我们还发起了征名活动。网友们脑洞大开,贡献了许多好名。”

对于受邀到科幻大会开幕式演出,佟睿睿表达了感谢。她说:“在古蜀文明非常发达的四川成都,和未来进行了一次对话。我们从一个半小时的舞剧里浓缩了4分钟内容,包括AI融入人们的生活、人类慢慢接触AI、人与AI共舞等场景,借此表达在未来科技生活当中,人与AI和谐共处的理念。”佟睿睿强调,演出中一个细节的动作——“小小海”与“AI陪伴”手和手的相互触碰,代表了人类与AI未来的触碰。“为了这次表演,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因为要将全剧内容浓缩到4分钟是很不容易的,不能节选某个片段,而要把人与AI和谐共生的理念植入在这4分钟里,可以说这次的编排是一个《深AI你》耳目一新的表演。”佟睿睿说。

英国科幻作家路易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AI你》令人印象深刻。“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是一个宏大的话题。在大会开幕式上看到这种充满思辨的作品非常惊喜。”佟睿睿认为,相较此前的巡演,本次亮相世界科幻大会的舞台意义非凡,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全世界的科幻迷推荐我们这部具有未来气质的科幻舞剧,“我听说,全世界有22亿科幻迷,大量科幻迷都在幻想未来、幻想明天,过去我们通过很多科幻作家的作品展开对未来的想象,影视剧也有很多科幻题材问世,但是今天在深圳诞生了一部科幻题材未来想象的作品,就像深圳与成都两座具有未来气质的城市在这里,因为《深AI你》握了一次手,让我们能够一起畅想未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