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帆船少年海口折桂 “默契配合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2023-10-17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帆船少年海口折桂 “默契配合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李丽)近日,2023年海口杯帆船赛ASA亚太区青少年帆船邀请赛迎来巅峰对决,来自深圳荟同学校、深圳实验、深大附中的四名中学生组建的“哪咤航海中欧二代队”,如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出人意料地击败夺冠热门队伍,摘得赛事冠军。据悉,此次赛事是四人组队后首次出战。

组队不足半年,帆船少年迎来首战

“青少年龙骨帆船运动也叫大帆船项目,需要3-4个队员,知道的人不多,能比赛的更少。今年暑期帆船集训,四名少年一见如故,在教练撮合下组队,没想到磨合非常快,技战术水准也让教练非常有信心拉出去试试水。也正因组队不足半年,所以赛前目标是‘保四争三’,没料到提前一轮锁定‘冠军’——这不仅是孩子们的荣誉,更是深圳帆船运动的骄傲。”作为领队,中欧校友航海协会大湾区分会会长邓三红自豪地介绍。

“2021年一次偶然机会,我接触到龙骨帆船,最开始觉得很酷,直到完完全全爱上帆船运动。”作为舵手,彭煜壤是赛队核心。他和林小虎是荟同学校九年级学子,同为学校帆船社创始成员,两人在青岛夜航、七天六夜西沙长航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均取得了ASA101、103、104、105证书,是青少年帆船的佼佼者。四人中赛事经验最为丰富的林小虎,此次出任“主帆手”;深大附中国际部十年级的童瀚林、深圳实验学校八年级的任恩亿,负责前帆和球帆。

海口驭风斩浪,赛场争锋当仁不让

国庆节当天,赛队提前奔赴海口展开适应性训练,熟悉海域环境以及风向洋流等情况。据介绍,作为中国青少年专业帆船的顶级赛事之一,“ASA亚太区青少年帆船邀请赛”对队员的体力、毅力、能力等都有较高标准,此次决赛对垒的10支青少年帆船队要征战四轮赛事,包括一场长航赛和三场场地赛,对于尚在磨合中、首次组队的四位少年而言,挑战不可谓不大。

“我们首先是一个团队,每个队员的职责都和舵手一样重要,守土有责、默契配合,是取得胜利的‘法宝’。比如,小虎经验非常丰富,他会提前告诉我还有几分钟白头浪到达,我需要做好什么准备。”彭煜壤介绍,比赛中整个团队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流程和交流方式,舵手担任着“队长”角色,其他三位队员要根据风向、洋流等做出判断,并及时汇报给舵手,舵手总体协调,发出“转向”“出球帆”等号令。

树立理想信念,锚定目标奋楫扬帆

“就像在做梦,没想到能首赛夺冠!”虽然内心无比骄傲和兴奋,但当任恩亿提及比赛中遇到的伤病减员、主帆绳断、球帆炮筒撞裂、舵柄折断等困难,还是心有余悸,“训练时,对不同赛队的差距并没有那么直观的了解,直到赛场上清晰地看到距离变化,才感到紧张。此次我最大的收获也是‘心态’,一定要冷静,最快地找到解决方法,然后把它解决掉。”

回顾赛程,彭煜壤坦言,“我们是真的没经验,对船只结构了解也不够,以后要引以为戒。”童瀚林也期待,能在强度更高的赛事中得到锻炼。“未来,我会为同学宣讲帆船知识,我认为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任恩亿补充道。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