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前海30条”落地率九成 我市前三季度贷款余额逾九万亿元
2023-10-17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前海30条”落地率九成 我市前三季度贷款余额逾九万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邹媛)10月16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举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18万亿元,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贷款增加6730.95亿元,同比多增1201.76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87.5%,是前三季度贷款增量的主体。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深圳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继续加大对制造业、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有力支持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3.7%、42.3%,比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14.8个、33.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2023年1-9月,深圳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持续处于历史低位。

深圳金融机构持续提升科技信贷强度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截至2023年8月末,深圳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0.8%、30.7%;获贷率分别为48.7%、55.1%,较2022年末分别提高1.3个、1.9个百分点。

持续提升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私人控股企业贷款余额2.97万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个百分点,余额占企业贷款比重55.6%。

“前海30条”落地率九成

港企港人在前海创业创新,“融资通”再开新渠道。8月9日,外汇局深圳市分局正式印发《“前海港企贷”业务操作指引》,符合条件的前海港资小微企业可在500万元人民币的限额内从境外银行获得人民币贷款。截至9月末,已有5家企业办理“港企贷”业务,融资金额合计2000万元。目前,“前海30条”涉及人民银行、外汇局职责的32项政策中,已落地28项,落地率达九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深圳地方征信平台联合“深i企”打造 “小微通”——小微融资畅通工程,通过征信数据赋能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为全市小微企业打造一个覆盖面广、操作便捷、反馈及时的融资对接平台。

“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小微通’将为企业提供融资‘通行证’,做好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贷需求翻译器’。”深圳征信常务副总经理刘振说,“小微通”平台已经正式在深i企上线运营,平台可自动补全100+项企业画像信息,只需要3分钟即可完成融资需求收集全流程。目前,首批接入全市14家银行,覆盖全市小微金融市场份额超过70%。

据统计,截至9月末,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完成12.4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实现深圳40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助力企业获得融资1903亿元。接下来,有关方面将进一步强化“小微通”的运营服务能力、扩大银行和产品接入覆盖面,进一步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更多小微企业在融资关系方面由“乙方”变“甲方”,由“无贷户”变为“首贷户”。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