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大放异彩屡获大奖 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圳作为
2023-10-16 07:56
来源: 深圳商报

文艺精品大放异彩屡获大奖 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圳作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6日(深圳特区报记者 祁琦今年中秋佳节期间,深圳出品的原创舞剧《咏春》受邀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连演4场。《咏春》海外首秀大获成功,深圳文艺精品再次彰显了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一直以来,深圳对文艺精品创作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到体制机制创新,从改革攻坚到推广扶持,为文艺精品创作营造了一流环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植中华文明、岭南文化沃土的佳作层出不穷,不仅屡屡打破“五个一工程”的获奖纪录,在荷花奖、中国歌剧节、华表奖等国家级重大文艺奖项、活动的舞台上更是大放异彩,用深圳表达诠释岭南文脉、讲述湾区特色、展现中国气派。

多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今年7月,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结果出炉。在62部上榜作品之中,有11部出自深圳。这11部作品涵盖了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广播剧、歌曲、小说等领域,集中展示了过去三年深圳文艺精品创作的丰硕成果。其中,有3部作品——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广播剧《南海榕》、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还在2022年获得了中宣部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深圳文艺在保持歌曲、广播剧创作优势的同时,在影视剧领域也实现了新突破。

“五个一工程”一直是深圳文艺的创作方向。1996年,电视剧《琴童的遭遇》和现代粤剧《情系中英街》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了深圳在这一国家级崇高荣誉中零的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共有24部作品获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73部作品荣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深圳文艺在品类、质量、数量等全面开花,成绩斐然,居于全省前列。

深圳文艺精品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总能切准时代脉搏、传递百姓心声,多部作品推出后均赢得良好的社会效应。由深圳“80后”音乐人罗高丞重新填词的《少年(建党百年版)》,将流行音乐与宏大叙事相结合,一经推出便刷爆网络,被网友称赞“又燃又潮”。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更是以9.77亿元打破中国影史春节档动画片票房纪录,成为2022年春节档的现象级动画电影。

《咏春》海外首秀博得满堂彩

深圳对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探索从未间断,两部舞剧《咏春》《深AI你》正是深圳勇立潮头、锐意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生动实践。《咏春》不仅获得业内一致肯定,更赢得了市场上的巨大成功,全国巡演所到之处均一票难求;并于中秋佳节期间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重磅亮相,海外首秀一举博得满堂彩。《深AI你》创新呈现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机对话,以别开生面的题材在全国巡演中引发讨论与思考,更受邀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从2022年底的惊艳亮相,到在B站跨年晚会的火爆出圈,再到全国巡演频频刷屏、两度进京献演,舞剧《咏春》以舞武融合的美学盛宴,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变得年轻、时尚。《咏春》的迷人魅力还在于将奋斗不止、锄强扶弱、创新包容精神融于国家级非遗和岭南文化,精彩呈现了中华文明的特性,让观众深深共鸣,成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旗帜。

2023年,深圳文艺岁稔年丰,多部佳作闪耀全国。作为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作品,《深AI你》入围“荷花奖”舞剧终评,它以无声的肢体语汇,呈现在未来视角下对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艺术探讨,剧中中国舞剧史上首个“AI陪伴”形象的创生,为舞坛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表达。此外,深圳首部原创歌剧《先行者》作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艳惊四座;深圳出品电影《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则双双荣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一带一路”音乐季精彩纷呈

2017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举办,不仅填补了深圳文艺在国际音乐盛事的空白,更在推进艺术创作、打造艺术精品、挖掘艺术人才、推动国际间艺术合作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助推深圳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担当。音乐季创立伊始,就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得到全世界乐迷的点赞与好评。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在深圳汇成了绚丽多彩的艺术画卷,将音乐季“齐奏丝路乐章,文明互鉴并进”的主旨演绎得淋漓尽致。

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文艺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深圳国际文化名片的一次全新创举。自2017年创设以来,音乐季已成功举办3届,成为对外讲述深圳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之一,以及东西方音乐文化沟通展示和融合的桥梁。

目前,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在火热举行,来自俄罗斯、奥地利、意大利、黑山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伊朗、英国、法国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优秀艺术团组,为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观众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近年来,深圳文艺作品叫好又叫座,正是源于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文艺精品创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改革先锋之城,深圳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以持续一贯的长期机制,创作了一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交出了弘扬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优秀答卷。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