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10-16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工智能朗读: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其中,“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也是提高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广大人民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的内在要求。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它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决定了其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居于主导和引领地位。

思想引领,实干为要。深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度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使之转化为广大市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更好彰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要持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建设,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深圳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保护利用好东江纵队、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等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着力培养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要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举行的2023深圳市成人礼活动,以创新发展的传播形式横向拓展原有的宣誓典礼,正是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得力举措。深圳要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深入推进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爱为孩子们打造一片遍洒阳光雨露的成长乐园。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善于运用法律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贯穿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今年是深圳关爱行动20周年,这场全民共同参与、以各种形式奉献爱心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诞生了一个个爱心人物、一场场善行义举,已成为全市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创造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深圳关爱行动要继续为深圳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温暖护航,不断拓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路径,助力深圳在探寻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征程中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代言”。

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要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涵养城市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