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部门联合发布“城市+AI”应用场景
2023-10-15 08: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3部门联合发布“城市+AI”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朗读:

实现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应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近日,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产学研对接系列活动——人工智能专场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3部门联合发布“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加快实现人工智能在全域全时场景应用。

今年5月,深圳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并发布了首批26个“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各部门积极行动,组织人工智能企业机构积极参与,推进重点领域场景应用落地见效。目前,首批公共服务、智慧医疗、城市治理、智能制造、低空经济5大领域共计26个应用场景取得初步成效。

本次活动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第二批15个“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包括数字媒体、一体化协同办公、智慧停车、智能气象预报、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市容环境领域12个场景应用清单,在环境卫生、公园管理(园林绿化)、灯光管理领域对人工智能开放。

目前,全市已在公园、广场、市政道路打造20个人工智能清扫应用场景,正在福田区莲花山至市民中心片区约3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多场景、多型号、全覆盖的人工智能清扫示范场景。下一步,将在坪山区全域逐步打造人工智能清扫作业场景应用;年底前,74个街道都将打造至少一个人工智能清扫场景。

本次对接活动旨在搭建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对接平台,发挥高校和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协调效应,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双向合作,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宁认为,“新兴技术从研发到落地应用再到全面推广,需要一个过程,并面临相当多的困难和挑战,科研机构、企业和用户单位通过本次对接活动得以深度交流,了解到技术发展规律和应用的可行性,帮助各方更合理地解决问题,非常必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举办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工业母机等专场系列对接活动,促进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人才、市场等多要素融通发展,助力企业抢抓行业发展机遇,塑造新动能,为深圳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