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奋跃而上
2023-10-15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奋跃而上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四季的时针指向金色十月,秋日胜春朝,光景更可期。深圳今年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

GDP增速从2022年上半年3.0%,到2022年全年3.3%,再到2023年上半年6.3%,深圳经济稳健前行、持续向好的趋势已经形成。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深圳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市场销售和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稳中求进,延续平稳恢复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高质量发展需要体现在年年都有好的发展成果。今年以来面对全球和国内经济发展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市坚持谋早、谋细、抓紧、抓实,坚持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抓经济运行,以有力的工作和有效的政策抓好生产、消费、投资、外贸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增添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改革开放是深圳的根和魂,创新是深圳的城市基因。面对经济运行复杂局面,深圳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不断巩固发展这一最关键优势。

在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中当先锋。

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8月5日,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三箭齐发”——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年工作方案重磅发布。

紧接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我市于8月16日结合实际出台“民营经济20条”针对性举措,着力稳预期、强信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

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

坚持市场、产业、企业、园区、城市国际化同步发力,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圳促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

持续拓展对外经济合作。把全世界的市场作为我们的市场,把全世界的资源作为我们的资源,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7月29日,2023大湾区—东盟经济合作(前海)论坛举办,东盟十国部长级领导出席论坛,签约金额达121亿元。1-7月,我市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3%,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56.3%。

持续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把心诚和行程作为基本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一批跨国公司或其中国区企业负责人会谈交流、推进合作;市商务局赴香港走访对接商贸等领域企业,联合香港投资推广署、南山区举办“香港深圳投资交流会——商贸专题”活动;坪山区赴上海考察调研,推动与复星医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诚心赢得信心,一批批外资外企纷至沓来,一个个标志性项目加速落子。上半年有92个国家和地区来深投资,其中瑞士、英国、新加坡等国增速显著,1-6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6%。

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当模范。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全国的一面旗帜。我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能、核心动能,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将不低于30%的市级科技研发资金投向基础研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近日,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出炉,深圳新增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总量743家、居全国第二。目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2.3万家。

牢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之基

今年以来,深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谋定全年经济“施工图”。扎实推进“双招双引”、重大项目投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内外市场开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消费等各项经济工作,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工业支柱和稳定器作用持续增强。深圳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富市、工业强市,聚焦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医疗装备等一系列产业扶持计划,深入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找资金”等行动,不断巩固和提升深圳工业在全国的领军地位。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从行业门类看,规模以上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9%、3.3%、20.6%。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3.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5%。

1-8月,我市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其中,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43.3%、27.4%。

经济平稳运行,十大行业综合协调稳定增长不可或缺。深圳坚持主动谋划,做实“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努力打好基础、优化结构,推动重点行业实现更好发展。

营利性服务业做优做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加速跑。8月25日,我市发布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真金白银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5000万元资助和奖励。上半年,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增加值同比增长39.9%。

会展经济人气旺。统计显示,上半年深圳三大专业展馆共举办展会79场,展览面积43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9倍、6.5倍。橡塑展、礼品展、工业展、文博会、渔博会等展会,更是出现展位要“抢”、观展要“挤”、展销两旺的场景。

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深圳创投日”成为金融资本拥抱实体创新的“新名片”;市融资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输血”超百亿元;深圳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成全球资本市场“香饽饽”……今年以来,深圳金融业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截至8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90933.27亿元,突破9万亿大关,同比增长8.5%。

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龙华区积极布局“天空之城”,9月22日启动低空经济嘉年华活动,现场发布“一体四翼双支撑”的低空经济生态体系,计划3年内拿出2亿元,真金白银支持区内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点燃人间烟火的市场热度

升腾人间烟火气,温暖普通市民心。深圳今年以来生产、消费、内外贸易欣欣向荣。推动需求引领、供求适配,对内充分挖掘所有可能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对外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支持和帮助企业把产品和服务推向全国全球。

近日,《深圳市推动货物贸易进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提出到2025年全市进口贸易总额要突破1.8万亿元,进一步促进产供销、内外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在全球经贸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深圳进出口保持增长。1-8月,全市进出口总额23692.58亿元,同比增长8.1%。

面向全国全球抓好消费转型升级。近期,我市出台“促消费21条”,启动2023深圳购物季“9月时尚乐购”,各大购物中心、重点商圈联动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掀起全城消费热潮。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正值旅游行业“金九银十”,深圳抢抓市场机遇,旅游消费红红火火。八天假期共接待游客832.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8.05亿元。按可比口径,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4.88%、115.17%。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4.71%、2.62%。

近期,越来越多深圳年轻人爱上了City Walk(城市漫步),各具特色的商圈、星罗棋布的公园,形成一条条休闲路线,从繁华都市走到自然秘境,从山海风光走到人间烟火。不少年轻人更开启了农贸市场City Walk,挖掘宝藏小吃、分享赶集经历。都市“夜校”也成为消费热点,各类艺术和运动兴趣班正在俘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今年7-8月,我市夜间运动健身的订单规模同比增长150%。

批发零售业热度持续攀升。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2.0%。

投资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深圳今年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投资,抓好各种所有制投资,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确保任何时点都有一批项目在谈、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在建、一批项目完工投产。

9月14日,《关于支持深圳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目前我市发行数量规模居全国前列,储备REITs重点项目达10余个。近期,市发改委发布我市2023年重大项目计划增补清单,新增项目总投资5000多亿元。今年1-8月,我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2.6%。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面向金秋,深圳依然保持昂扬奋进的发展姿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全力争取全年实现最好结果,努力为全省全国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