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经观|“创新”之城接下“糖酒”盛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3-10-14 14:14
来源: 南方+

圳经观|“创新”之城接下“糖酒”盛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人工智能朗读:

金秋十月,硬核创新之城深圳,和中国最古老的“烟火气”盛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下称“糖酒会”),首度牵手。

10月12日-14日,第109届糖酒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约4000家国内外知名食品和酒类企业共襄盛举,创下历届秋季糖酒会规模之最。

在社交网络上,深圳似乎被打上了“理工、硬核”的标签。主打“高科技”的创新之城深圳,何以接下主打“烟火气”的糖酒会?这背后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产业向新

平凡烟火气,却能赋能产业革新力。

作为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中国酒业“风向标”,全国糖酒会的一头,连接的正是着生产与制造。正如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栾日成在开幕致辞中所言,本届糖酒会将在推动现代化食品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等方面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全国“工业第一城”深圳,正在加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也要求深圳的制造业体系更完备,门类更齐全。

而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恰是深圳完善其产业体系的一个契机。

相关会展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在深圳举行,既提振会展业人士对行业复苏的信心,吸引全球各地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从而有效带动产业资源要素加速向深圳聚集,吸引相关产业落地。

本届糖酒会,就是一场食品、酒类行业的盛会。据统计,共有来自超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12家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和参展企业的升级,进一步增加了各国企业寻找商机、扩展市场的黄金机会。

而他们的到来,也将为深圳本土的食品加工制造、物流运输、冷链等相关行业提供更多交流的平台,带去更多的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机遇,这无疑将为深圳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动力。

消费升级

平凡烟火气,还能激活消费新动力。

全国糖酒会一头连接着生产制造,一头还连接着消费和老百姓。而如今的深圳,正剑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增强消费对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此次首次落地深圳的糖酒会,不仅能为原本就火热的深圳消费市场“再添一把火”,更将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添砖加瓦。

一方面,食品、酒类消费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就是消费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本届糖酒会,包括茅台、五粮液、蒙牛、众多行业头部品牌企业盛装亮相;与其一同到来的,还有诸多产品推介会、新品发布会等。这些无疑将为深圳市民提供更为丰富高品质的消费供给,进一步点燃深圳人糖酒品类的消费热情。

另一方面,糖酒会的举办,也是不少知名糖酒企业首度了解深圳、接触深圳的契机。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其中不少企业的和这座城市的深入接触,更多优质的相关行业资源和主体,也有望落地深圳,更多的糖酒食品相关消费资源,也有望在深圳汇聚。

正如此前举行的第109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所言,深圳引进糖酒会,希望借助该平台,汇聚国内外糖酒食品企业,为深圳注入更多“烟火气”,为大湾区居民带来一场糖酒食品盛宴。

辐射升维

平凡烟火气,还能彰显经济发展辐射力。

透过此次全国糖酒会,深圳经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力和纵深度可见一斑。

把粤港澳大湾区的“首秀”选在深圳,正是全国糖酒会对深圳经济的影响力投下的“信任票”:深圳虽然地域面积较小,但紧邻香港,处于国内国际循环交汇的重要位置,是一座能有效承担起率先、引领和带动联通境内境外国内国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重任的枢纽城市。

而本次展会首度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专馆,是全球食品烟酒行业对深圳、大湾区发展潜力的长期看好,更是糖酒会依托深圳,扩大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专馆共有339家大湾区企业参展,合计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展示大湾区优质食品和酒类企业品牌,包括深农控股、优合集团、复星集团、卡士乳业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香港真滋味集团、汇海集团、爱酒荟和澳门十月初五、金燕等港澳驰名品牌。

与此同时,伴随着更多相关行业资源的相继落户,以及未来糖酒会的常态化举办,深圳在食品酒类这一细分领域,也有望拥有更多的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

深圳借由糖酒会有望实现产业革新、消费升级和辐射力升维,而糖酒会也借由深圳,进一步巩固了其行业龙头盛会的地位。此番深圳和糖酒会的牵手,无疑是一次“双赢”之举。真心希望越来越多这样的“双向奔赴”,能够在鹏城大地上演。(南方+记者 徐烜和)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