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23-10-13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方向明,则思路清。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定向。“七个着力”中,“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放在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重要位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更加需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发展潮流、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信心决心。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理论创新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活力,理论武装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加强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根本,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关键。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领域,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深圳地处“两个前沿”,在意识形态领域上是“交锋处”,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也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网络已是目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础性工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网城市”,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深圳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增强历史担当和主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建强守稳意识形态阵地,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