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合作平台成立 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正式运行
2023-10-12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罗湖)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合作平台成立 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正式运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深圳加快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又有新成果。昨日,深圳(罗湖)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合作平台成立,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正式运行,9家首批意向入园企业完成签约。

近期,罗湖区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共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工作方案》,以市区联动模式,与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形成共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工作机制。其中,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统筹协调,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给予支持指导,罗湖区负责执行落地,并形成56项工作任务清单,举全区之力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建设。

作为传统金融强区,罗湖区今年出台《促进罗湖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明确构建“一带五区”发展格局,并将数字人民币领域作为金融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辖区内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是深圳重点打造的金融集聚区之一,聚集近100家持牌金融机构,五大金融产业载体错位布局。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产业园是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与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园采取“1+N”模式,首期依托笋岗片区的Halo 广场推出产业园空间,由深圳中科创科有限公司进行运营,入园企业分档将获得2000平方米、1000平方米、600平方米、300平方米的三年免租产业空间,支持企业打造数字人民币体验中心,给予入园企业贷款贴息扶持。

当天,恒宝股份、天喻信息、华钦科技、拉卡拉、数盾科技、光大特斯联、光谷技术、老虎云、天怡数智等首批9家意向入园企业进行了签约。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还发布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场景。

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出席活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