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激发产业活力 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9-15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激发产业活力 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9月9日,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举行,全会报告特别提到: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简称“三化三性一力”)。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专题报道“聚焦‘三化三性一力’”,展示深圳继往开来再闯新路的创新之举。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超150个高端科研项目正加速落地,这里初步形成了信息技术、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若干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深圳坪山比亚迪全球总部,平均每60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当前,深圳各产业正快速发展,加快向现代化转型升级,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

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向智能化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场调研活动透露,深圳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路段不断“扩容”,近期将开放南坪快速、水官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等高快速公路89公里。这意味着,深圳无人驾驶商业化再“踩油门”,自动驾驶正加速走进我们的生活。

智能化,已成为深圳显著的“标签”。这里,不仅有穿梭在城市道路中的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几分钟就送餐成功的“无人机外卖”,有可“监控”生产线的数字孪生数字工厂,有能“做手术”的机器人……深圳智造,已成为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放眼全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前沿技术领域已成为各国竞相投入的新热点。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抓住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而智能化,则是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必然要求。

在深圳,随处可见智能化的应用。作为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的领先代表,奥比中光在AGV/AMR、仓储物流等工业制造相关场景都有机器人视觉应用。“目前,奥比中光已推出了工业级dToF单线激光雷达、适合低反场景避障的双目结构光相机、满足高速抓取场景的深度相机等多款产品方案,将推动工业场景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奥比中光机器人视觉产品负责人钟亮洪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人工智能机械臂可实现24小时“不打烊”操作,从而辅助药物设计。

深圳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同步发布首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已形成“一条例、一方案、一清单、一基金群”的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应用的政策体系。

向绿色化转型,激发产业新活力

推进产业绿色化转型、能源绿色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这其中,新能源产业是代表之一。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深圳一个新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70.2%、32.6%。

面向未来,深圳的汽车城产业蓝图愈发清晰。8月3日印发的《深圳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2025年,深圳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200万辆,全球汽车“含深量”显著提升,汽车产业工业产值达到万亿级规模。(下转A02版)

此外,面对储能产业蕴藏的大“风口”,深圳抢抓机遇先行布局。2023年2月,《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在产业生态、产业创新能力、商业模式等领域提出20条鼓励措施;6月15日,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和储能产业园项目在龙岗区开建,其中储能产业园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储能系统产能20GWh。

深圳,正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大力发展新能源等产业,不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向融合化推进,提升协同创新力

日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商务局印发的《深圳市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围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一批领先全国、比肩国际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形成5个以上千亿级、10个以上百亿级产业垂直供应链协同企业,打造20个以上“深圳智造”自主国际知名品牌。

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发展,是深圳推进产业体系融合化、提升产业体系整体效能的生动体现。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推动产业门类之间、大中小企业之间、上下游环节之间高度协同,实现产业深度融合。

在深圳,既有腾讯、华为、平安、比亚迪等大企业顶天立地,更有众多专精特新企业释放强劲活力,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良性循环的生态。最新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显示,深圳共有310家企业通过审核,新增数量全国第一。

融合,还体现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作为数字化先行者,华为创新提出“云工厂”模式,通过工业软件云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进一步激活闲置生产力,加快释放数字生产力价值。

目前,深圳的5G基站、通信模组等信息通信领域“深圳产品”已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

眼下,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作用更加突出,“20+8”产业加速布局,正不断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打造层出不穷、源源不断的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