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若干措施》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23-09-14 08:2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出台《若干措施》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9月13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聚焦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先进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绿色建筑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在产业基础建设、产业链提升及融合发展、产业生态发展等方面予以“真金白银”的支持。

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突破重点材料领域发展瓶颈、打造材料科技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新材料集群高质量发展、完善材料产业配套服务体系4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下一代高性能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应用。围绕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快速发展过程中对材料提出的更高要求,重点支持钙钛矿材料、固态电解质、金属锂负极材料、硫化物正极材料等下一代高性能新能源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灵活采用“里程碑式资助”“赛马式资助”“揭榜挂帅式资助”等方式予以支持,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

同时,支持建设芯片制造封装、新型显示、高端通讯器件等领域关键材料测试验证平台。对面向我市新材料企业提供相关材料研发、验证和改进服务符合要求的测试验证平台建设及运营,按一定比例,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助。

在打造材料科技创新发展高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推动材料科学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支持新材料企业及研究机构以材料信息学为背景,结合人工智能、计算物理、高通量实验和计算等,围绕材料正向预测、反向设计等功能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对相关项目予以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并在算力资源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在推动新材料集群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围绕湿电子化学品、有机发光材料、衬底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新材料薄弱环节,支持引进国内外领先企业、机构及团队在我市落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资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