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望远镜的鸟类调查员、守护猕猴的大学教授、绿野寻宝的监测者 他们奔赴山海 守护生态精灵
2023-08-15 08:21
来源: 深圳晚报

身背望远镜的鸟类调查员、守护猕猴的大学教授、绿野寻宝的监测者 他们奔赴山海 守护生态精灵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5月5日,田穗兴在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凤塘河口和鱼塘进行观测时,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 田穗兴 摄

田穗兴(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陈思颐 谭佳)深圳湾畔,鱼翔浅底,鸥鹭齐飞。有这样一个人,他在20余年间身背望远镜,用双脚丈量这片海湾,记录深圳野生鸟类。内伶仃岛,树木葱茏,这里猕猴身姿矫健,穿梭山林。有这样一个人,他为猕猴戴上GPS项圈,开展追踪调查。七娘山,层峦叠嶂,密林中隐藏着无数生灵。有这样一个人,她坚持物种监测,摸清生物家底,为健全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铺路。

深圳一直书写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从郊野山林到城市湿地、海湾河畔,背后是谁在默默守护?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值此之际,深晚记者探寻深圳生境守护人,挖掘他们与城市生态保护的故事。

拍摄野生鸟类超1000种 镜头发现自然界美丽精灵

雨后的莲花山公园,清风阵阵,绿意盎然。园中不远处,一只上背为暗石板灰色、尾上覆羽棕褐色的鸟儿停驻在草坪上。“快看,那是白胸苦恶鸟。”8月10日,田穗兴从背包里拿出单反相机,缓缓地靠近它,按下快门,捕捉这一刻。

田穗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从事鸟类观测工作20余年。他有着多重身份标签:福田中学生物教师、深圳市观鸟协会常务副会长、鸟类监测调查员、生态摄影师……20余年间,他身背望远镜,用脚步丈量城市,用镜头发现自然界美丽精灵。在进行基础生物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将自己的观鸟经验倾囊相授,向学生普及观鸟知识。

2002年,田穗兴在福田中学教学时,在学校开设了《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与观赏鸟类》课程,这项由他主导的校本课程共开展了17年。

令他颇有感触的是,他时常带着学生开展课程野外研习,并在课程野外研习中,发现深圳鸟类的新纪录。“其中,棕尾褐鹟、乌雕、剑鸻这几种鸟类正是在野外研习中,首次在深圳被记录。”田穗兴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黄嘴白鹭的发现经历。2018年5月5日,他在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凤塘河口和鱼塘进行观测时,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这是深圳10多年来的首次黄嘴白鹭影像记录。

黄色嘴喙,通体修长,全身白羽,黄嘴白鹭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飞翔……田穗兴透过单筒望远镜望去,一眼就辨出这只令他魂牵梦绕的鸟儿。2020年4月至5月,他先后三次在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鱼塘再次拍摄到黄嘴白鹭。“黄嘴白鹭对于生存环境要求较高,它的现身是对深圳生态环境治理的认可。”田穗兴说。

根据2023年4月14日公布的深圳市鸟类名录,深圳市自然分布的鸟类共有421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约1/3。20余年间,田穗兴拍摄到了1000多种中国有分布的野生鸟类,众多摄影作品收录在《中国鸟类图鉴》《中国鸟类图志》《中国鸟类识别手册》等书籍中。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他表示,未来,他将继续致力自然教育工作,向公众推广普及鸟类知识,以鸟为媒,做城市自然生态的倡导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