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奋斗之志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走进龙华
2023-05-09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青春之名奋斗之志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走进龙华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走进龙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文/图“从军人到快递员,从军营到城市,不变的是我的青春梦想,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信念。”5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走进龙华。作为此次活动的宣讲员,刚刚从北京领奖回来的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同乐大件营业点主管秦文冲激动地表示,自己当初选择南下深圳工作、生活、建功立业的决定没有错,面对未来,他将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永远跟党走,当好为人民服务的“小蜜蜂”,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快递力量。

在这场主题宣讲活动中,来自市、区两级的6位优秀宣讲员齐聚龙华,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数字经济、快递物流等多个领域,讲述深圳高质量发展精彩实践,畅想深圳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以青春之名奋斗之志,奋力谱写“数字龙华、都市核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推进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驱动。以科技人才为支撑,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结构优化,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执行院长汤志伟在宣讲中,阐释了如何以教育科技人才筑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汤志伟表示,深圳已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高研院以人才培养为底盘和根基,坚持“教育是基础”的理念,学生们能够“转角遇到大师,回头碰到知名企业家”,构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同时高研院坚持“科技是关键”的理念,聚焦布局了电子信息材料与集成电路、下一代无线通信、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等九大科研领域,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集群,构建国家、省市、校企联合等全方位的科技平台支撑体系。

坚持“人才是根本”的理念,高研院还通过“校地联合”双打引才、“校企联合”合作引才和“1+N+X”成建制引才等模式,结合学校的学科、创新优势和深圳市的产业环境、人才政策优势,形成了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速高质量发展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娄岩峰在宣讲中分享了深圳作为“科创之城”的创新密码。

娄岩峰表示,深圳的创新模式,就是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企业以市场需求作为创新导向。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主要专注于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充当创新战略布局者、创新体系构建者、创新政策制定者和创新环境营造者,有效发挥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效应。

近年来,深圳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构建起一条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娄岩峰指出,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深圳围绕重点产业链实施“强链”“补链”计划,加大研发补助投入,在关键技术领域已支持2000多个项目。在成果产业化方面,深圳通过制定措施,进一步解决深圳科研机构成果产业化的问题,同时吸引全国、全世界的科技成果在深圳落地开花。

打造生命健康园区建设运营标杆 以优质空间助力龙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产业、企业、资本、人才等关键要素的把控,而产业园区就是以上诸多要素的汇集点。”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聪杰现场分享了创新园区运营管理的探索和实践。

银星集团深耕龙华30年,专注于产业园区建设与运营20多年,以优质产业空间助力龙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助力辖区产业升级发展的新路径。张聪杰提出,园区以高端定位,建设产业发展载体,按照深圳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的发展定位,致力于专业化园区的建设与运营,重点布局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同时,园区搭建各方融通新平台,有效拓展了政策服务场景,促进成长期企业提速发展。

在招商稳商方面,银星科技园积极助力企业提质增速,目前已吸引了400多家企业进驻,迈瑞动物医疗总部成功落户,中科飞测、亦诺微医药等多个拟上市企业在银星加速发展,汇聚了包含多名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人才150余人,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张聪杰提出,接下来,银星凭借龙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东风,抓住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新机遇,立足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努力成长为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的标杆。

在奔跑中感受城市脉搏 在奉献中感受城市温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丰快递小哥秦文冲现场讲述了自己见证的深圳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历程。他用“奔跑”“奉献”“担当”三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感悟。

近年来,深圳快递业维持年均35%以上的高速增长,秦文冲和城市“小蜜蜂”们也在奔跑中感受城市发展的脉搏,一份平凡工作,在担当中做出不凡业绩,成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是快递员群体中普通的一员,正是有许许多多我们这种平凡的建设者,我们的城市才更加温暖。”秦文冲表示,如今深圳对包括快递员在内的新业态从业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被认同感。

培养计算思维 为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直专注于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深圳点猫科技首席执行官李天驰,现场分享了如何培养真正具有科技素养、创新能力的“未来创造者”。

在李天驰看来,编程教育是未来数字社会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性教育,也为推动自主创新、科技强国起到重要作用。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让编程教育和数字化素养惠及更多的孩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李天驰表示,未来点猫科技也将立足深圳,继续为国家的科教兴国事业而奋斗,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学术优先,教育公益定位,推动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率先布局数据治理 构建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市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特聘专家李京南,现场为大家分享了近年来中国在推动数实融合及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方面的观察和思考。

李京南表示,培育转型体系是夯实数实融合发展基础的支撑点。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作为国家级智库机构,入驻龙华后,支撑龙华谋定数实融合发展体系:以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聚合转型需求企业、转型服务商、金融机构三类数据要素市场主体,提供政务服务引导、供需智能匹配、人才联合培育、产业融资配给、活动应用推广等赋能服务,持续支撑龙华区夯实数实融合发展。

李京南还提出,布局数据治理是破局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突破点,展望未来,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将与龙华区携手,持续发挥国家级智库资源及赋能力量,抢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先试机遇,探索形成企业“积极采数、充分用数、加速流转”,充分发挥出数据要素乘数效应的数据要素良性发展市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