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湿地博物馆落址深圳湾畔 系国家级博物馆 结合飞鸟与红树形态设计城市新地标
2023-04-10 07:34
来源: 深圳晚报

红树林湿地博物馆落址深圳湾畔 系国家级博物馆 结合飞鸟与红树形态设计城市新地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设计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魏羽辰) 近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发布招标预公告,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深圳市政府共同建设的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现面向全球展陈设计团队开放预报名及投标意向登记,深圳将迎来具有独特意义的城市生态新地标。

作为国家级博物馆,该项目将与全球首个红树林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国际红树林中心结合,共同打造具有独特意义的中国城市生态文化名片,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及建筑与景观专业初步设计国际招标。

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选址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与山海连廊交界点,紧邻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圳湾公园、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及福田交通综合枢纽等重要的城市设施与特色片区。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建筑在形式上受“飞鸟”和“红树”的姿态启发,以轻质的结构体系结合半弧形屋面形态,呈现与自然和谐对话、轻盈优雅的风格。

博物馆展陈叙事设计拟分为7个展区+序厅+尾厅,功能上集红树林生态保护、陈列展览、收藏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会议与娱乐休闲为一体,占地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含架空层)。其中,展览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展陈工程投资约2.2亿元(具体投资以政府批复为准)。

据了解,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将传达红树林是一个复杂而神奇的生态系统,对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中心思想,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