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偿债1.42亿美元 家族信托被击穿为何上了热搜
2023-03-23 1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偿债1.42亿美元 家族信托被击穿为何上了热搜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黄瑜  刘茜)3月19日,#张兰欠9.8亿未还 家族信托被击穿#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近日公布的判决书,张兰仍拖欠CVC基金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及其利息。为了追回欠款,CVC盯上了张兰的家族信托。

根据新加坡高等法院披露的裁判文书显示,新加坡高等法院法官认定张兰是其离岸家族信托所在银行账户资产的实际所有人,因此同意了CVC提出的任命接管人的申请,张兰的债权人CVC可以申请对这笔资金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

新加坡高等法院的公开判决书页面截图。


记者街访中发现,关于家族信托,知晓者不多。相关资料显示,家族信托是个人或家族委托信托机构,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的财产管理方式,帮助委托方实现财富规划及传承目标,最早出现在美国。通过家族信托,将资产的所有权与收益权分离开来,一旦资产委托给信托公司,那么该资产的所有权就不再归委托方,但相应的收益依然根据委托方的意愿收取和分配。委托方如果离婚分家产、意外死亡或被人追债,这笔钱都将独立存在,不受影响。

那么,张兰在海外设立的家族信托为何会被击穿?家族信托的门槛是什么?它是如何实现资产隔离的?今天,我们邀请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杜芹律师解读我们所不知道的家族信托。

法律“玲”距离:张兰家族信托被击穿事件近日曝光,杜律师能不能解释一下“击穿”的意思?

杜芹律师:击穿的意思就是表面上是信托,但实际上不被认为是信托了,而是个人财产。如果属于信托财产,其实它就不属于张兰自己个人的。但是现在会被认为这些钱不是信托财产,仍然是属于张兰自己个人的财产,这些财产就要用来偿还张兰的个人债务。

法律“玲”距离:家族信托的资产隔离作用如何体现?

杜芹律师:其实家族信托是这样,委托人可以将自己的财产委托给受托人,指的是信托公司交给信托公司管理,信托公司再把这些收益再分配给委托人指定的受益人。这些受益人通常指自己的家庭成员,当然也可以包括自己。财产一旦进入到了信托,就不再属于委托人自己的财产,而是属于一个独立的信托财产。

如果委托人自己未来发生了一些经营债务的风险,这些信托财产是不需要被用来抵债的,相当于把这些财产给保护起来了。同时这些财产可以用于家人的生活等等,不影响这些财产对于家庭的使用和内部的传承。所以既是把财产给保护起来了,又实现了对家庭财产的这种向下的传承。

杜芹律师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张玲 摄)

法律“玲”距离:如何能避免家族信托被击穿,如何合法有效地保全家族信托?

杜芹律师:我觉得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个方面,在设立信托前,要确保资金本身的来源要合法,设立家族信托的目的也要合法。同时设立信托的财产以及是受益人的范围是确定的,这样才能确保信托是有效的,否则就有可能会认定信托是无效的。

第二个方面,在合同签订的时候,合同当中关于有关各方的权利义务要适度平衡,尤其是委托人对于信托的控制权不能太大,比方“我可以随时撤销信托”,再比方“我把自己设为受益人,我又有权随时自己指令,我就可以分得非常大额的信托财产”。如果是这样,委托人的权利就过大了,有可能会被别人认为你表面上是设了个信托,其实你只不过用这种形式,把信托财产又归为自己所有。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委托人对信托的控制权过大”,这种就会导致击穿。张兰的家族信托之所以被击穿,也就是这个原因。

第三个方面,信托已经设立了,要确信托的收益分配以及有关合同的履行是按照合同以及依照法律的规定合理合法地运行。如果行为不合理、不合法,信托也可能会造成击穿。

法律“玲”距离:设立家族信托有什么门槛?

杜芹律师:一般根据有关的文件设立家族信托,它的起步点是1000 万元,1000 万可以是现金信托,也可以是股权等等。股权信托操作起来会更为复杂,所以一定是需要专业律师的参与,才可以达成信托的设立。

【关于杜芹律师】

杜芹,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合伙人、盈科全国婚姻家事委员会主任、深圳律协民事委员会主任、幸福加遗嘱库创始人。专注办理婚姻、继承等重大疑难家事诉讼,提供家族财富管理传承规划与落地实操。


更多报道,请点击专题:法律“玲”距离


[编辑:潘润华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