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双城 共享山海 两地山海资源丰富,恢复正常通关后掀起跨境户外徒步热潮
2023-04-10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港双城 共享山海 两地山海资源丰富,恢复正常通关后掀起跨境户外徒步热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宝安中心、白石龙、六约等地铁站和福田、罗湖口岸外都摇起各色小旗。身着户外装备的登山徒步爱好者摩拳擦掌,在这些地点集中乘车前往徒步目的地。本报记者历时近半年探访发现,户外徒步在深圳发展火热,尤其是深港口岸恢复正常通关以来,两地丰富的山海资源备受两地市民青睐。跨境户外徒步,正在深港两地蓬勃发展。

深港居民共享丰富山海资源

4月6日一早,天气阴沉,福田口岸北广场各旅行团摇起小旗,身穿速干衣裤、肩背登山包的旅客格外显眼。他们趁着清明假期前往香港行山。当天,户外领队蔡蔡组织了一支14人的队伍前往香港大帽山。队友老郭说:“香港的山海资源很丰富,我就想出去走走。”入境方向,深圳旅行团同样摇旗等候港人入境,开启内地之旅。

香港丰富的山海资源令广大驴友向往。著名徒步路线麦理浩径串起大帽山、马鞍山、狮子山等20多座山峰。每当周末,众多户外微信群就有群友咨询或约伴前往麦理浩径。香港出租车司机曾红告诉记者,这两个多月很多内地旅客从福田口岸通关后打车到各条路线山脚下。

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同样拥有丰富的户外徒步资源,吸引众多港人来深开展户外活动。今年2月6日是深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首日,香港龙坊俱乐部会长文学渊就带着两名队友、骑着山地自行车,经莲塘口岸通关来深圳探路。深圳边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深圳各口岸单日客流量屡创新高,如罗湖口岸客流量在4月1日暴增至16万人次,皇岗及福田口岸4月1日至2日客流量合计超30万人次。

徒步为媒激扬深圳青春活力

在深圳户外徒步圈,行山路线被驴友大致分为休闲、中等和“虐线”三类难度。例如,莲花山、塘朗山等靠近市区的路线为休闲类,适宜亲子游玩或新手拉练;梧桐山、七娘山、大雁顶、梅沙尖、马峦山等路线海拔相对高、部分路段难走,被列为中等难度;排牙山、三水线(三杆笔至水祖坑的深惠交界山脊)、东部城市森林线及各类穿越路线为全程土路、地势险峻,被驴友纳入“虐线”范畴。

户外徒步爱好者周周2020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就被深圳户外徒步氛围吸引。她说,深圳年轻人多,社交媒体上活跃着大量户外爱好者,很容易约伴组队出行。“深圳还有很多商业性质的徒步团体,‘报团出行’不超过100元就能包车来回,很方便。”在前海湾、少年宫、白石龙、六约等地铁站外,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的早上,各户外领队便摇旗呐喊,呼叫同行队友集合出发。

让周周更喜欢的,是深圳户外圈子开放包容精神和青春活力。她表示,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参加户外活动,徒步过程中还能因共同的爱好而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

线路日益完善回应期待

入夏前的深圳气候宜人,正是户外徒步的黄金季节,驴友登山徒步需求旺盛。小时候移居香港的张志豪除喜爱行山,还钟爱具有挑战性的海岸线。他说:“香港的山基本走完了,但深圳的山还没爬几座,我还想去牛奶牌(大鹏半岛海岸线)呢。”为回应市民及驴友对户外徒步的期待,深圳相关部门也开始行动起来——

今年初,《深圳市远足径专项规划(2022-2025年)》(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深圳将构建超1000公里远足径体系,形成“东西贯穿、南北互联”的亲自然徒步网络。3月中下旬,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大亚湾特勤大队考虑到信号微弱、定位不准的救援难题,在排牙山驴友活动频繁的路线固定20多块户外迷失快速定位卡。定位卡除有提示性的文字标语外,还特别标注定位编码,悬挂后可在救援地图上进行定位标注。

深圳东部集聚我市大量山海徒步资源,大鹏新区早年已建立、完善包括七娘山在内的立体救援地图指挥体系,并在游客遇险频率最高的东西涌海岸线建立间隔500米、绵延6公里的十多根标距柱。大鹏、盐田警方也因地制宜组建了山地救援力量,为户外运动保驾护航。值得注意的是,户外活动均存在风险,无论“老驴”还是“新驴”,行前一定要做好攻略、查看轨迹,备足装备,结伴并量力而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