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活水池” 培育“尖子生” 宝安走出一条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硬核创新之路
2023-04-06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打造“活水池” 培育“尖子生” 宝安走出一条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硬核创新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园区20多年来累计孵化项目700多项、孵化企业300多家,产出专利5500多件,参与制定近200个国家及行业标准。(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激光行业龙头创鑫激光发布全球首台工业级最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多项性能创造行业新纪录;工业母机龙头企业创世纪瞄准未来产业,发布高端机床新品牌;“全景运动相机天花板”影石面向大众手机摄影市场,大步迈入手机稳定器的新赛道……

近期,宝安优质企业“尖子生”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助力产业迭代升级。

这些企业的创新故事,只是宝安区硬核创新之路上的一抹剪影。近年来,宝安全力打造“活水池”、努力培育“尖子生”,走出了一条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硬核创新之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走在前列。宝安目前拥有国高企业数量超7000家,连续6年居全国区县级第一;在2022年、2023年发布的“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中,宝安区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一项项科技成果在这里诞生、转化,见证了从“尖子生”到“制造业单项冠军”的进阶之路;硬核的产业集群和优越的创新环境,推动这个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破浪前行。

“创新机”创造激光切割行业新纪录

3月29日,ITES深圳工业展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在10号馆,伴随着观众的一声声惊叹,全球首台6万瓦激光切割机完成首刀切割演示,电光石火间,100毫米厚的碳钢板被秒穿。

作为全球首台工业级最高功率激光切割机,这台设备将不锈钢的切割极限厚度,从200毫米提升至315毫米。这台设备让钢锭、铁锭等超厚材料加工成为可能,为激光切割进入厚板需求量极大的船舶、重型机械等行业创造了条件。

这台光耀全场的6万瓦激光切割机,其核心零部件——光纤激光器正是来自宝安的创鑫激光。

科技创新,既有从“0到1”原始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也有从“1到N”科研成果到产业实力的迭代发展。在宝安,类似创鑫激光这样的“企业试验室”,正为科技成果不断迭代积蓄着新的底气。

据介绍,围绕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宝安区加快发展“企业实验室经济”,重点推动企业以自建或与科研院所共建的模式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研发创新平台,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再造企业生产力、形成产业化动能,为企业以及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样以创鑫激光为例,目前创鑫激光已实现95%以上光学器件的自主生产,且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创世纪”瞄准未来产业发布新品牌

前不久,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馆,工业母机龙头创世纪集团,瞄准未来产业对标国外高端机床品牌,发布“NESIS”高端机床品牌。

“NESIS高端机床将与国外高端机床品牌同台竞技,并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在发布会现场,创世纪集团执行总裁罗育银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了解,我国数控金属加工机床供给需求量均居全球第一。2004年,创世纪在宝安一间几百平方米的铁皮房里起步。近20年来,创世纪一直致力于高端机床的研发创新,如今已成为年产能超过75000台的国内高端智能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关注高端需求,进一步提升自主可控力和全球竞争力,为未来竞争做好技术储备,成为不少制造业企业创新的新选择。“核心部件的自给自足,给了我们面对市场的底气。”罗育银表示,像主轴、刀库等核心零部件,创世纪在2018年就实现90%以上自主可控。

“领头羊”面向大众市场进军新赛道

说起影石,如果你是运动全景相机的爱好者,一定不会陌生。这家由“90后”团队领衔的公司,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仅用了几年时间,从宝安起步,一路开挂式发展成为全景运动相机“领头羊”。目前,在运动相机市场,影石市场份额为全球第一,已对GoPro等欧美产品形成替代优势。

同样在3月底,影石又推出首款AI手机稳定器Flow。这是影石在站稳全景及运动相机市场的全球头部地位后,进军的又一全新赛道——面向更大众的手机摄影市场,开启手机稳定器的智能新篇章。

据了解,此次最新发布的Flow,传承影石一直以来的优良品质:功能强大、技术硬核,因此被网友戏称“六边形战士”。该产品采用便携可折叠设计,开机收纳均可一步到位;机身配备内置三脚架和自拍杆,结合灵活小巧的智控轮盘,以及三轴加持的专业级防抖,手机拍摄更加得心应手;长达12小时的续航时间,还可为手机反向充电,再搭配强大的深度追踪3.0功能,让手机秒变AI摄影师。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而成为全球细分赛道的“领头羊”。在宝安,创新活水不断更新,优质的企业“尖子生”不断涌现,努力将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