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创投型青年戏剧节 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引“新”聚才
2023-04-06 07:42
来源: 深圳晚报

全国首个创投型青年戏剧节 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引“新”聚才

人工智能朗读:

偶剧表演《诞生》。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 近日,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进行。过去的10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1组青年戏剧团队,为观众献上了23场精彩演出。出演《且爱》和《共生》的青年演员任兵和周敏佳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替代品》获得最佳视觉设计奖,偶剧《假面先生与饿了小姐》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作为全国首个创投型青年戏剧节,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正通过发掘更多有潜力但缺乏机会的戏剧青年,帮助他们登上真正的舞台,开启属于自己的戏剧人生,推动国内青年戏剧事业“造血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戏剧品牌。其汇集了众多经验丰富的编剧、导演,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创作指导,并整合各地院团制作资源,帮助青年戏剧人打造自己的剧目,真正搭建起了青年戏剧人发展成长的平台。

首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于2022年8月18日正式启动,通过剧本剧目征选活动、青年戏剧训练营剧目孵化以及戏剧展演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共从全国征选到140余部青年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8部作品入围,6部获得创投机会,其中《替代品》《假面先生和饿了小姐》《我们的鲁米》《且爱》《苦人瓶》5部作品经过青年戏剧训练营活动的打磨,于今年3月22日至3月31日在戏剧季展演活动中正式与观众见面。

“青年”是该戏剧季最核心的元素。参加本届戏剧季的剧目主创多数年龄不超过30岁,有的还没有从学校毕业,但他们用极富想象力的方式呈现了自己的戏剧作品,充满了青春活力和无限可能性。据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艺委会负责人介绍,下一届戏剧季,还将有更多内地专业戏剧院团以及港澳地区知名戏剧机构加入创投过程,协同推动青年戏剧人的发展。

据了解,戏剧季主办方光明区政府正积极将光明区打造为“青年戏剧人才聚集地”“青年剧目创作孵化基地”“青年创作剧目首演地”,通过“光明出品”不断推出高水准的戏剧作品,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源汇聚于此。本次戏剧季创投并展演的剧目《假面先生与饿了小姐》《替代品》《苦人瓶》就是“光明出品”的首批作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