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无形为“有形” 让数据动起来用起来 深圳探索电子数据保全新业态
2023-04-06 07: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化无形为“有形” 让数据动起来用起来 深圳探索电子数据保全新业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 实习生 谭苏昕)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催生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网络社交、网络生态圈等为人们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并产生海量的电子数据。

如何把这些电子数据固化为电子证据并进行有效保全,以便提供司法使用、数据管理与数据合规评估,进而促进数据的流通、使用和交易?

深圳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深圳市安证企业合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证合规集团”)通过打造“安证前海深港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服务平台”,开展“电子数据保全全过程证据化”创新实践,帮助社会各方切实解决电子证据“取证难、举证难、出证难”等问题,有效促进数据的流通和交易,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新动能。目前,已为4000多个企业及政府客户提供服务,覆盖金融、互联网、教育、医疗、通信、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

数据好比“体检表”

企业发展离不开

数据是企业运营、战略规划等几乎所有经营活动所依赖的、不可或缺的信息。由企业产生的数据量已成为大数据最主要的来源之一。

深圳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不仅培育出10家世界500强企业,还吸引约300家全球各地的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目前,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已突破400万户,创业密度全国第一。每天,这些企业都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大量的数据。

“这些看起来没什么关联的数据,通常具备深层次的密切关系。”安证合规集团数据合规评估中心总经理龙军表示,数据就像企业的“体检表”,可以反映出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企业经营者依赖数据,犹如舵手依赖导航系统一样。数据对企业运营策略、发展战略的制订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监管的加强,数据合规与确权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某行业头部企业一个重要业务系统准备下线。按照相关法规,其历史数据不能删除,而是需要归档。这些数据可能用于后续的诉讼活动。

然而,电子数据易消逝、易篡改、证明力低。为了保证电子数据可以作为证据使用(证据适格性),企业找到安证合规集团,对其业务系统中的电子数据进行保全。

电子数据保全,必须保证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可溯源性。工作人员对该企业的业务数据产生的整个流程涉及的用户行为日志、web日志、数据库日志等全面进行保全,并对所有电子数据进行了唯一性标识计算。保全完成后,对电子数据进行物理封存并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保障了电子数据后续作为证据的适格性和证明能力。

打造数据保全平台

促进数据流通交易

统计调查显示,2021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3万亿元,但数据交易市场规模估算仅约1500亿元,且大量交易在场外,场内规模仅占27亿元左右。

专家认为,数据交易不活跃,原因之一是数据交易存在难点堵点,从数据挂牌到合约签订、交付服务、清算结算,中间一些环节未打通,也有电子数据的有效保全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安证合规集团成立了深圳市安证保全数据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证保全)。作为前海首家专业从事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的服务机构,安证保全主要负责“安证前海深港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服务平台”的开发及运营。2022年,安证保全通过资质审核,成为深圳数据交易所首批数据商之一。

“安证保全依托前海先试先行的政策环境,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CA认证、时间认证、第三方司法确权为一体的安全保障机制,为‘共建共享共治’生态提供基于司法确权、司法证据保全的相关保障。”龙军告诉记者,这个电子数据保全服务平台作为深圳在前海先行先试开展法治创新实践的一项重要成果,帮助用户切实解决了诉讼前和诉讼中的“取证难、举证难、出证难”等问题。

该平台由安证保全自主研发,是广东为数不多的通过安全等级保护四级认证的云平台系统,试运行阶段便被评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片区法治创新案例”。平台不仅为企业、政府机构等提供基于电子数据保全的公平、公正的司法证据保全机制,大大降低维权成本,还可有效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

龙军举例说,甲乙双方在数据交易中,甲方约定卖给乙方100个单位的数据。如何保证甲方实际交付了100个单位数据给乙方?数据没有实物形态,不能单凭双方口说。有了这个数据保全平台,就可以利用它的数据保全技术和能力,先对甲乙双方的身份进行确认,再对这笔交易进行CA认证即电子认证服务,为电子签名各方提供真实性、可靠性验证,然后对交易进行公证和存证。

“如果甲方卖的数据可疑,平台也能通过技术溯源,确定交易标的是不是非法数据。这样,我们就能在司法中进行举证。”龙军表示。

整合多项数字技术

变电子数据为证据

如何让电子数据变成有效的电子证据?

“安证前海深港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服务平台”在实践中摸索出“三步走”业务模式。第一步,通过平台“多元取证”功能,固化证据,操作符合国家规范和标准;第二步,安全存证,数据由区块链加密安全云存,确保完整、不被篡改;第三步,便捷出证,快速出具电子数据证明文书,证据效力全国认可。

据了解,安证合规集团通过整合利用可信计算技术、校验技术、数字签名技术、电子身份认证技术、可信时间戳技术、区块链技术、加解密技术、智能合约技术、分布式存储和计算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存储虚拟化技术等大量新技术,形成了存证、固证、出证等数据保全综合业务能力,拥有140余项知识产权,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个、行业标准5个、团体标准10个。目前,已获得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检验机构认可、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NCA(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机构批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认证认可资质,“基于联盟区块链的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平台”入选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我们近几年结合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强化与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对重点难点技术进行攻关和样品试制,并持续提升软件工程能力,实现从产品规划到产品运营的过程可信、结果可信。”龙军表示,安证合规集团重视“科技+实践”,注重与客户一起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研讨,然后在此基础上制订解决方案、确定研发创新的主攻方向。

“被服务或辅导的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案例和解决方案储备,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企业都是我们的‘老师’。通过一个个项目的技术攻关,我们的核心技术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龙军透露,目前安证合规集团已为政府、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服务,涉及金融、互联网、教育、医疗、通信、能源等行业领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