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简单生活节成为标示盐田文明底色“新名片” 摇滚晚会过后 草坪整洁如新
2023-04-04 08:19
来源: 深圳晚报

2023简单生活节成为标示盐田文明底色“新名片” 摇滚晚会过后 草坪整洁如新

人工智能朗读: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市民在绿茵茵的草坪上席地而坐,笑谈风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壮芳 实习生 刘月辉近日,2023简单生活节在盐田梧桐山森林会客厅举行,本次活动以“Back to the Original(回到生活的原点)”为主题,云集了众多国内知名音乐人,引人瞩目。现场摇滚金曲活力四射,创意市集人流涌动,俨然是一场独属“山海盐田”的视听盛宴。

对于盐田来说,这并不仅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对辖区文明成色和市民文明素养的检验。从不辞辛劳、有序引导专线乘客的志愿者,到全神贯注维护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再到每一位遵守规则、携手共进的现场观众,人人都是“文明劝导员”。文明无疑成为了此次“音乐狂欢派对”的生动注脚,也成为外界了解盐田文明底色的“新名片”。

一趟绿色专线

开启简单生活节文明之旅

“这里环境好,秩序佳,吹着晚风、喝着啤酒、让音乐疗愈抚慰心灵,瞬间就能释放所有的压力。”是什么让一名忠实的音乐迷发出这样的赞叹?是绿色生态、是环境秩序、是举手投足间的文明。

4月2日,深晚记者来到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这里是接驳车起始站点,乘客在志愿者和接驳点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之下依次查验票据,有序乘车。也有乘客不会使用小程序查找票据,志愿者耐心地引导他们操作。

坐上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开往梧桐山森林会客厅的接驳车,在倡导与践行绿色出行的同时,乘客还能尽览沿途的盐田美景。同为乘客的于先生感叹道:“乘坐接驳车的体验太棒了!沿着盘山公路,不仅能够将盐田港一收眼底,还特别契合这次活动绿色‘简单’的格调。”

抵达活动现场,处处秩序井然,现场呈现出一幅自然与都市、创意与生活的美好画卷。原来,盐田区提前布局,出台了《举办大型活动公共文明保障工作指引》以及《2023深圳简单生活节公共文明保障工作方案》,为此次大型活动的举办,提前做好了规范文明秩序、传播文明风尚、塑造文明环境以及加强文明管理和引导,为简单生活节的文明保障保驾护航。

文明“双向奔赴”

展现山海港城魅力“盐”值

向女士一早便带着两个孩子来到这里,铺好坐垫享受着音乐和自然风光,看着孩子追逐嬉戏,她也会时不时提醒:“不准乱跑乱爬哦,小心撞到其他人了,我们要做文明有素质的小孩。”仔细一看,坐垫边角还放着一个迷你垃圾桶,“你难道没有注意到这里的草坪特别干净吗?”向女士笑着对深晚记者说道。

垃圾不落地,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既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的受益者。一直以来,盐田区用“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精细化水平,让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永不落幕。

在基础设施保障方面,深晚记者留意到,活动现场有多处标语,如“保护一片绿地,撑起一片蓝天”“山美水美,文明更美”等,文明氛围浓郁。活动现场还设置流动卫生间20个、垃圾桶40个以及定点保洁人员15名,以确保活动现场的干净整洁。

夜幕降临,绚烂的灯光和躁动的人群吸引了更多观众驻足,现场工作人员也始终维护着现场秩序,保持观众间距。此次活动,盐田区城管局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确保城区交通稳定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凝聚文明引导的力量,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工作人员斗女士对深晚记者说:“深圳市民的高素质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因人数过多,现场出现了排队上厕所和坐接驳车的情况,但所有市民全程礼貌有序,这些蕴藏在山海间的文明“瞬间”,也展现着山海港城的魅力“盐”值。

一直以来,盐田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推动新时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砥砺绘就“山海盛颜 最美盐田”的文明新画卷。如果说“简单生活节”是高品质视听盛宴,那么,人们的文明素养便是最美“音符”,当文明与音乐共舞,便奏响了最美盐田的“文明乐章”。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