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就是“上下楼” “工业上楼”夯实深圳制造业“底盘”
2023-03-24 09: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下游就是“上下楼” “工业上楼”夯实深圳制造业“底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方慕冰总投资超40亿元,改造达产后年综合纳税额预计为改造前的2.6倍,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近日,作为龙华区2023年首个“工业上楼”新开工项目,建泰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未来将打造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创业沃土。

产业空间,为“制造业当家”之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深圳高度重视工业发展,提出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战略,相继发布“20+8”产业集群、工业“30条”等政策,高标准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

持续夯实制造业“基本盘”,2022年,深圳打响先进制造业“空间保卫战”,提出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向社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新一代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型制造业园区。

2023年是深圳实施“工业上楼”计划的第一年。放眼深圳,全市各区已规划的72个“工业上楼”项目加速推进,土地整备和开工建设步履不停,处处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图景。

向天空要空间,项目建设喜讯频传

铝模拼装、架体搭设、钢筋绑扎……日前,在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城市更新项目工地现场,塔吊如林,机械设备星罗棋布,30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南山智造红花岭产业园,是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总建筑面积78.2万平方米,其中高标准厂房49.5万平方米,将集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高端制造业企业。“项目运用‘折叠空间+多维产城’概念,将货运交通引入2、5、9层,形成‘多首层’厂房,高效解决工业上楼设备不易上楼、高层厂房货运效率低等问题,有力提升了土地价值。”承建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圳实施“工业上楼”计划首年,全市各区特色“工业上楼”项目建设喜讯频传:

3月6日,深圳今年全市首个“工业上楼”新项目——宝安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开工,建成后将提供优质产业空间36万平方米,包括26.5万平方米高品质低租金的生产制造产业空间。

3月10日,深圳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工业上楼试点园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一期A项目,提前1个月顺利封顶,作为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将规划建设148.6万平方米工业厂房。

3月底,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即将竣工。

螺蛳壳里做道场,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发展

汽车可“搭电梯”上楼!走进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里是深圳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在这里,层高最大可达10米,大型车辆可以直接开上3楼装卸,每栋厂房还设置超大汽车货运电梯,小型汽车可以“坐电梯”到17楼,真正实现“工业上楼”,已吸引比亚迪、新宙邦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企业签约入驻。

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培育新动能、导入新产能、实现新增量,特别是形成一批“灯塔工厂”“头雁企业”。坚持“螺蛳壳里做道场”,深圳“工业上楼”通过高强度、集约化成片开发,形成高质量、专业化产业园区,形成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的强大优势。

如今,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8个未来产业及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加速布局,各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精准定位“工业上楼”项目产业规划。

宝安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是深圳最大“工业上楼”试点园区,如今园区与31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约,涉及智能终端、精密仪器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等“20+8”产业类型,总投资额超过370亿元。

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依托香港,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同时服务香港,打造融合发展新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瞄准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转化环节,谋划一批重大科研平台。

地处龙岗的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专精特新专业园区项目,如今已签约国家级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等优质成长型企业,涉及新材料、精密仪器、智能终端等深圳“20+8”产业类型,引资额预计超过100亿元。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龙华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发展需求,打造以轮胎制造、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充电桩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高质量产业空间推动科技企业和数字人才加速汇聚。

“人城产”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的“产业森林”

在深圳,“工业上楼”园区不仅要打造“垂直工厂”,更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城市综合体标杆,推动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充分满足先进智造产业、高端人才对高品质空间的需求。

日前,记者走进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整个园区并不像一般印象中的工厂,而更像是充满绿色的立体空间。厂区一楼摆放着重量十足的大型设备,二、三楼的生产车间,则主要放置一些中小型生产设备。在七楼办公区域,员工只需乘坐电梯即可直达生产区域,同时园区配备的宿舍、食堂、商业、会议、多功能厅等设施一应俱全。

“园区实现‘工业上楼’后,便于邀请客户上门,同楼层的研发和工艺能够第一时间到达设备现场,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减少研发周期。”大族激光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中的宝安新桥东“工业上楼”项目也是“三生融合”高品质园区的典型代表。项目采用开放式设计,各个楼栋一层完全打通,增加更多绿化,在空中通过廊道将研发和厂房的裙房屋顶与“两山四湖”相连接,布局教育、医疗、运动、商区等生活配套。

而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产业园,重点引进驱动电机、智能中控、汽车通信等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也将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产业森林”。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