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孵化培育创新“热带雨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走进南山
2023-03-20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链条孵化培育创新“热带雨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走进南山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7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在南山开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书写“向海图强”新篇章,全链条孵化培育创新“热带雨林” ……3月17日,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南山专场上,来自市、区两级的宣讲员从政府、社会、企业等小切口出发,讲述深圳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描绘出深圳市和南山区踔厉奋发,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美好图景。

“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就是要紧密结合深圳实际,把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新举措和成效结合进来,突出宣讲实践性,增强宣讲效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夏阳表示。

从天空走向海洋,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党中央赋予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使命,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长根以潜行创新为例,讲述深圳海洋产业企业坚持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实践。“天上已是‘红海’,水下一片‘蓝海’”,得益于创业大赛的点拨,潜行创新从天空走向海洋,成为深圳特色的智能硬件、无人机产业链下海的代表。

“如果不在深圳、不在南山,我们有没有机会走出来?结论是很难,概率会小很多。”周长根认为,深圳有着非常成熟的创投机制,还有完善的产业链基础,政府相关单位给予了企业诸多实实在在帮助,助力企业迈过创业过程中一道道坎。

践行儿童友好理念,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筑基添彩

“深圳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作为整合资源、联动社会、促进民生、治理城市的新路径,让儿童高质量成长,必将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市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规划总监吴晓莉认为。

她说,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汇聚深圳智慧、体现深圳质量的创新发展之路。如今,儿童友好理念成为深圳城市文明底色,滋养城市精神,为深圳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更好环境。

构建全链条企业孵化培育模式

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是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广东、广东看深圳的重要窗口。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蓝鑫讲述辖区企业深信服的成长史,从南山企业孵化培育机制看深圳高质量发展。

“深信服2000年成立,经历了接受南山孵化资金投资、入驻南山孵化器、拓展到南山产业园、竞得南山土地、建设总部大厦等等发展历程”,蓝鑫表示,企业在初创期有来自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企业之大幸;企业扎根南山、不断发展壮大,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澎湃动力。

去年底,南山出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4+N”政策,构建全链条企业孵化培育模式。他期待更多企业在南山这片热土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助力南山成长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热带雨林”。

挺进技术创新“深水区”,开拓智能制造新局面

“从7年前走上创业之路起,就想做一款安全好用的协作机器人,可以实现每天在生产线上稳定运行”,这是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刘培超的梦想,如何才能实现?

刘培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越疆坚定了方向,只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开拓出新局面。

目前,越疆知识产权数量始终保持行业第一,连年稳定增长,发明专利总数遥遥领先;2021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022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年越疆获批“智能机器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立项。刘培超表示,越疆未来将利用好深圳科技与产业优势,持续在关键和原创性技术上做大做强,为深圳建设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添砖加瓦。

聚焦精准医疗,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2035年要建成健康中国,需要坚持科技创新,掌握更多核心关键技术,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奥萨医药是深圳医药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例子,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高质量“精准医疗”服务,守护百姓幸福安康。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泰乐德医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介绍,奥萨医药在多个城市推动应用脑卒中防控的“荣成模式”,使当地脑卒中发病率年均下降约20%。

王玉说,南山区政府给予企业许多支持,助力奥萨医药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今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山区民营领军企业、南山区总部企业、南山区国税纳税百强企业等,“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科技报国,持续创新,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制造业是深圳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今年市两会上,深圳提出“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以‘集群布局’提升‘大产业’能级;以‘工业上楼’推动‘大平台’建设;以‘双招双引’实现‘大项目’集聚;以‘精准助力’促进‘大企业’发展;以‘优化服务’赢得‘大环境’口碑……”夏阳介绍,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制造业当家,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以踔厉奋发的姿态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他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只要每个人多一分努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进一步。

“今天的宣讲涉及各行各业经典案例,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社区治理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推进精细化管理。”南山区沙河街道高发社区党委书记刘福明表示。未来,社区将在党建引领下,组建社区慈善公益部,从优化民生服务、改善社区环境等方面着手,激发全社会活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