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7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预期、信心,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不仅事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也关乎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切中民营企业关切,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深圳是民营经济的沃土,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一批批形成梯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深圳极为宝贵的战略资源。实现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是基础。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支持保障、创造更好环境,培育最好的土壤。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发展生态,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提供最好的服务。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做到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给予最好的支持。要保持定力、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营企业关心的融资、人才、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民营经济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推进创新的重要主体。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深圳民营企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跨越转型升级这个最大的“坎”、爬过创新发展这个最陡的“坡”,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为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广大深圳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民营经济市场广阔,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当前,深圳正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广大深圳民营企业家要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续写深圳民营经济新传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