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6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实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政府工作报告亦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2023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这充分彰显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深圳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练好内功、站稳脚跟、砥砺前行,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筑牢实体经济之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特别是作为实体经济代表的制造业,更是强国之基、兴国之器。以制造业“起家”,现在由制造业“当家”的深圳,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瞄准高端高质高新向上突围,积极争创首批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深圳要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使之焕发强大生机和活力。同时,数字经济大潮奔涌,深圳要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兴产业是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部分,深圳要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抓手,沿着育珠、串链、结网、成群的路径,深入推进“20+8”产业集群行动,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母”。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创新驱动之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关键支撑。作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深圳要抓好创新这个根本之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攻坚“卡脖子”难题,实现更多“从0到1”“从1到10”的突破。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成为提升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激发市场主体之力。市场主体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也是引领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市场主体在生产、服务、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直接关系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效率与质量。深圳要为市场主体培育最好的土壤、提供最好的服务,给予最好的支持。实践中,要通过市场机制与政策支持,引导市场主体更主动地投入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从而不断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开放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圳要着眼合理分工、优势互补,更好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融入全国、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服务“国际大循环、国内大市场、湾区大协作”,在更广区域、更宽领域建圈强链,推动形成跨区域产业协作格局。

全力以赴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厚植产业沃土,优化产业生态,深圳必将跑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速度”,种出经济“高产田”。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