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圳消费投诉22万余宗 预付式消费投诉新旧特点并存 新兴电商老年人投诉呈增长趋势
2023-03-15 11:40
来源: 深圳晚报

去年深圳消费投诉22万余宗 预付式消费投诉新旧特点并存 新兴电商老年人投诉呈增长趋势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深圳消费投诉22万余宗_深圳晚报数字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 林冬雯 陆楚一 实习生 刘秋桦)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深圳开年消费市场火红开局。为给消费者提供实用、全面的消费维权指南,避免遭遇消费“陷阱”,深晚数据实验室按照投诉量、投诉类型、投诉涉及细分行业等多个维度,通过翔实的数据统计分析近5年深圳消费维权报告。

去年接受消费投诉同比增长7.5%

2022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投诉226277宗,同比增长7.5%。投诉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服务73553宗,占比42.45%;教育培训27949宗,占比16.13%;通讯电脑数码8189宗,占比4.73%。

市消委会介绍,近年来深圳积极探索建立消费维权新机制——“一站式维权”,消费者线上可通过“315消费通”24小时提交投诉,线下可通过“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在家门口解决纠纷。

预付式消费成消费投诉“顽疾”

报告显示预付式消费一直是投诉的重点领域。被投诉主题聚焦于中小型企业以及多家平台型企业,投诉行业则集中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等。对比往年,家政服务行业预付式消费投诉量涨幅最高,同比增长840.40%。

市消委会提醒预付式消费避免一次性充值大量金额,谨慎选择金额较高或者服务周期过长的会员卡,尽量选择开店时间长、有一定知名度的商家消费,以免因商家经营不善倒闭等情况造成个人的财产损失。

从投诉性质来看,合同类投诉在投诉总量中占比最高,共114395宗,占据总投诉量的66.02%。其中服务类合同投诉尤为突出,主要表现为合同违约、不公平格式条款、合同欺诈等。

未来需关注新兴电商及老年人消费投诉

从投诉变化情况来看,投诉量同比增幅超50%的行业有:家政服务同比增长246.96%,化妆品同比增长95.12%。家政服务投诉量上涨主要原因是某在线家政服务平台停止服务引发消费者集体投诉;化妆品投诉量上涨主要原因是跨境购物平台退货问题投诉增多。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数据,化妆品举报量位居2022年度商品举报量第三。

老年人投诉呈增长趋势,投诉焦点为保健食品、电器产品、休闲旅游、康养服务等消费问题,主要表现为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消费欺诈、售后服务难等。

(数据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