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罕见脑炎昏迷 深圳医生妙手激活患者“罢工”大脑
2023-03-15 08:34
来源: 深圳晚报

女子患罕见脑炎昏迷 深圳医生妙手激活患者“罢工”大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杨柳) 近日,即将出院的深圳市民林女士和家人为深圳大学总医院送来一面锦旗,以此表达对该院医护团队的感激。今年元旦期间,林女士在一次午觉醒来后就突然意识不清,在被送往急救的过程中,她口吐白沫、昏迷不醒……接诊后,深大总医院立即启动多学科联动,成功“锁定”了造成林女士昏迷不醒的原因——Bickerstaff脑干脑炎,这是一种免疫介导的神经系统罕见病。经过该院救治团队不懈努力,终于“激活”了林女士“罢工”的大脑。

2023年1月2日,林女士睡午觉竟然睡了很久,等丈夫好不容易把她喊起来时,发现她“不对劲”。醒来后,她虽然眼睛睁着,但是丈夫叫她,她没反应,也不说话。发现林女士反应很迟钝,整个人像是“宕机”了一样,丈夫赶紧拨打了120。可就在急救人员护送林女士从电梯下楼的短短3分钟,她突然开始抽搐,口吐白沫……120救护车到达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时,林女士人已经昏迷,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均不稳定。

医生迅速为她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并立即转入重症医学科。相关检查结果很快出来:林女士感染及炎症指标升高、中度贫血、肝功异常、肾功异常、凝血异常、白蛋白低下,此外还有胸腔积液、双肺炎性渗出、颅脑影像异常。林女士的大脑、肝脏、肾脏、肺部、血液等多脏器多系统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生命垂危。

深圳大学总医院立即启动全院多学科会诊(MDT),林女士的年龄和发病特点等,都指向了新冠病毒诱发了相关的急性坏死性脑病、自身免疫性脑炎。经过多重检查,深大总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张红鸭认为,基本可以明确诊断为脑干脑炎。对于Bickerstaff脑干脑炎的治疗,目前全球尚没有统一指南,其病理生理及相关机制不明。经过深圳大学总医院治疗团队在两天半的积极救治之后,医生们“激活”了林女士“罢工”的大脑。

张红鸭介绍,Bickerstaff脑干脑炎是一种免疫介导的神经系统罕见病,属于自身免疫性脑炎。该疾病在儿童、青壮年、老年人等各个群体均可发病,大多与前驱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疫苗接种等所致自身免疫异常相关。她提醒,规律作息、加强免疫力、预防感染、做好免疫异常等基础病管理,是预防脑干脑炎的前提。一旦出现复视、意识障碍、共济失调、肌无力等相关症状,应立即就诊,早期识别感染后免疫炎症综合征,及时进行免疫治疗,是改善不良预后的关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