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看好再下手 出行订票切勿太冲动
2023-03-15 08:15
来源: 深圳商报

旅游消费看好再下手 出行订票切勿太冲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近日,在3·15到来前夕,各地消协、消委会以及相关旅游企业也将旅游消费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帮助消费者在出游前有效了解相关产品及条款信息。

为避免消费者出游增添麻烦,记者采访了旅游行业从业者。

通常来看,用户预订机票的渠道包括航司官网及APP、旅游平台官网及APP或是一些线下门店渠道。实际上,无论任何正规渠道的售票,机票退改规则均严格按照航司的政策执行,旅游平台不加收任何手续费。

不少消费者在机票退改中发现,有的订单收取的费用较高、有的则较低。而这背后,其实是航司对于不同舱位、不同折扣票、不同退改时间制定的退改规则不同。

有媒体今年2月报道了一起购票4分钟后退票、扣除90%票价的案例。实际上,用户因为购买了特价机票,所以退改条件较为苛刻,航司和购票平台也均在详情页面对相关条款做了提示。某旅游平台向记者表示,消费者在购票前应当仔细了解,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如因消费者自身原因无法出行的退改,也需要承担相关退改费用。根据旅游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机票价格越优惠,退改费用越严格。如出行可能有变化,建议消费者选择退改签条件宽松的价格预订。

在预订酒店之时,两人手机中查看的酒店价格不同,怀疑平台是否有意干预产品价格,成为不少消费者疑惑的问题。

根据某旅游平台相关产品人士介绍,其在排查用户价格类意见时发现,消费者看到的价格不同通常由入住日期、间数、房型、是否含早、是否可取消等要素不同导致。同时,用户等级、平台会员卡、活动优惠券等情况也会影响具体产品价格。

用户在进行相关投诉之前,可以先排查是否存在上述的问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