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全国巡演,编剧冯双白:这是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
2023-03-14 09:0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全国巡演,编剧冯双白:这是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咏春》剧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深圳出品舞剧《咏春》于3月11日、12日在深圳坪山大剧院连演两场,并将在本月先后献演长沙、东莞、珠海等城市。编剧冯双白表示,《咏春》以“深圳人”为蓝本,讴歌了平凡人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舞剧《咏春》以深圳一个剧组拍摄电影《咏春》为引,拉开全剧大幕。“这是一个戏中戏结构。”编剧冯双白告诉记者,“戏外”的深圳《咏春》剧组与“戏内”赴香港打拼的叶师父,两条线索、两个场景、两个故事在剧中无缝切换,两个时代同频共振。冯双白说:“这个故事因‘英雄’而来,由‘追光者’而展开,最终落在‘理想’。这与深圳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咏春》塑造了‘英雄’,更致敬着平凡。”

“在‘戏内’这一部分,叶师父踏上香港的那一刻,其实是他的至暗时刻。他的家园被战火摧毁,颠沛流离,来到香港后举目无亲,为了谋生他决定开武馆。当他得到各大门派的认可,终于挂上牌匾后,他发现身边的普通人受到欺侮,好朋友也为了保护他而被枪杀,这致使他在心理上产生了一个很大变化。”冯双白阐述道,“最后叶师父摘了牌匾,放在大地上,于是咏春、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当中的这一支找到了最终的归宿,这是一条非常明确的故事线。”

“戏外”的部分则属于来到深圳的打工仔,他在电影厂找到了一份灯光师的工作,但他的梦想是成为打遍天下、匡扶正义的英雄。“这个灯光师跟导演、摄制组一起,也经历了剧组的至暗时刻,但最后所有人为了电影梦想,为了这束光,决定一起把这件事完成。”冯双白说,“叶师父和灯光师,两个人物在心理上是相互交织、相互沟通的。”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