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税仓落地美术馆 深圳人将在家门口看到更多国际大师艺术品
2023-03-14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艺术品保税仓落地美术馆 深圳人将在家门口看到更多国际大师艺术品

人工智能朗读:

国内首家美术馆内的艺术品保税仓近日落地深圳当代艺术及城市规划馆。图为深圳当代艺术及城市规划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国内首家美术馆内的艺术品保税仓近日落地深圳当代艺术及城市规划馆。据了解,“深圳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库”的建立,将大大压缩深圳当代艺术及城市规划馆引进高质量国际化展览的成本。未来,深圳人在家门口看国际大师艺术作品将更加便捷。

保税业务助力国际艺术品交流

全球拥有保税业务的艺术品保税区和免税港,近年来随着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急速增长而快速发展,例如瑞士、中国香港等,对于竞争全球文化艺术品展览展示中心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由于艺术品大多价值不菲,美术馆在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时,相当大程度受到了艺术品进出口流程和税务的限制,而艺术品保税业务可以为国内外艺术品流通提供税务、进出境报关报检等优惠政策服务,加快建立全球化艺术文化的交流和贸易。

据了解,目前香港和上海文物艺术品进口环节税处于有利地位。深圳虽然毗邻香港这个亚洲艺术交易中心,但由于两地税收政策不同,很多高质量尤其是天价的艺术作品虽近在咫尺,要进入深圳展览却手续繁杂,有了建立在美术馆里的艺术品保税仓,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艺术品深港流通展示将更加快捷。

为艺术交流提供“一站式”服务

“大众对于国际艺术大师作品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深圳当代艺术及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说。2021年在两馆举办的安尼施·卡普尔展产生的巨大公众影响力,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据统计,这一持续近3个月的展览,尽管票价不菲,依然吸引众多年轻、高学历、高收入群体到访,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保税仓服务能够让两馆吸引更多如卡普尔一样的国际艺术资源,让更多大型、优质的展览在深圳落地,从而丰富美术馆的展览内容,提升展览品质,打造“文化+产业”的艺术馆运营新模式。同时,保税仓也能让两馆以较低的展览成本去承接和实现国际高品质的艺术展览和活动,以此来弥补举办涉外展览费用的不足。

据了解,此次设立在美术馆里的保税仓库,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特锐典藏科技公司共同打造,位于馆内二层和三层南侧,空间面积达2600平方米,包括保税仓库和保税展厅,为艺术品经营机构提供保税仓储服务。

颜为昕介绍,“深圳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库”将借鉴国内其他艺术品保税仓库的经验,构建专业、便捷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和博物馆级的仓储空间,优化艺术品市场内容核准与海关查验放行等进口流程,为深圳国际艺术品交流活动提供便捷通关的“一站式”服务。

打造国际一流的艺术品产业体系

“这是一个可视化仓库,藏家在外面就可以直接看到藏品的情况。过去,很多藏家选择把海外购买的艺术品放在香港,现在我们也可以提供仓储服务了。”颜为昕指着二楼的保税仓门告诉记者。

从2013年香港举办巴塞尔艺术展这一“全亚洲头号艺术盛事”开始,香港逐渐汇聚全球艺术资源,成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拍卖市场。毗邻香港的深圳,近年来也受到国内当代艺术界的瞩目,甚至有望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国内当代艺术第三城。不少知名拍卖公司开始在深圳举行拍卖预展,保税仓的建立,为国际艺术品来深展示提供了便利。颜为昕告诉记者,目前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知名的拍卖公司已经和两馆取得联系。颜为昕表示,“未来,深圳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库将持续赋能深圳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的建设,推动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艺术品产业体系。”

颜为昕相信,“运营得当,美术馆是可以有尊严地获得收入,实现自我造血的。”他正在为下半年的瑞士之行做准备,“承接高端国际展览,不仅需要高标准的仓储条件,更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包括保险、运输等多个环节,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建立一个保税仓,而是要加入全球艺术品保税体系。”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