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沪深主板261家IPO企业排队 广东阵营庞大 37家企业入围
2023-03-14 08:38
来源: 深圳商报

全面注册制沪深主板261家IPO企业排队 广东阵营庞大 37家企业入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截至3月13日,沪深交易所受理了432家主板在审企业项目的申请。在申请主板IPO的261家企业中,广东省共有37家企业入围,其中深圳企业11家。此外,申请再融资的企业165家;申请并购重组的企业6家。

在中国资本市场版图中,“广东板块”(包括“深圳板块”)占据着重要地位,自2019年试点注册制以来,广东涌现了一大批“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企业。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后,广东省也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

具体来看,截至3月13日,上交所已受理主板IPO在审项目156单,其中新申报IPO企业27家,受理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项目分别为89单、3单。深交所已受理主板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在审项目分别为105单、76单和3单,沪深交易所合计已受理432家主板在审企业项目的申请。

接下来,沪深交易所将按在证监会的审核阶段和受理顺序接续审核。以IPO企业为例,在261家IPO在审企业中,目前已有10家公司被问询,上交所7家、深交所4家。

在入围沪深主板IPO的37家广东企业中,在深市主板完成平移的有33家,沪市主板4家。这里面包括东莞银行、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广州尚航信息科技、广东芬尼科技等粤企,其中多为制造业企业。

据记者统计,在入围沪深主板IPO的11家深圳企业中,新兴产业公司占了多数。11家深圳企业分别为中电港、华舟海洋、华智融科技、时代装饰、玮言服饰、宏业基岩土科技、联域光电、八马茶业、飞速创新、远超智慧生活、周六福等。

在沪深交易所已受理的主板在审项目中,截至3月13日,1家再融资获通过,为上交所北汽蓝谷;31单申请进入问询环节,其中10家为IPO项目,21单为再融资项目。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表示,全面注册制施行,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上市门槛,对广东包括深圳对接资本市场、导入金融活水意义重大。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