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进教育数字化 深度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14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推进教育数字化 深度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3月13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负责人率队前往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调研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了解深圳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探索创新以及难点所在。

据介绍,深圳教育信息化已在基础设施高标准配置、公共服务平台开放、教育教学创新应用、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教育正在以建设全国教育信息化“双区”为工作抓手,推动教育信息化向深度应用和示范引领方向发展,探索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先行先试,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新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建成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均衡供给,免费向全市师生及对口帮扶地区开放。目前平台可用、在用资源2.3万多节,其中1.5万节为基础教育课程同步资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45个学科,内容与新教材章节完全同步,并依据深圳各学校使用的教材目录按课时提供教学设计、授课PPT等资源。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调研组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圳教育要趁此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深度赋能深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建议,要预判“人工智能”将对教育理念、校园形态、教学方式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推动“知识就是力量”向“求知才是力量”转变,在教育中更加突出强调保持学生的好奇心、提高提出问题的能力;推动“让90%学生听得懂”向“让另外10%学生也听得懂”转变,让人工智能发挥“补课”功能,帮助所有学生进步。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