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提出到2030年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 五大发展目标 六大重点行动
2023-03-13 08:1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提出到2030年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 五大发展目标 六大重点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2022年修订)》和《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建设方案》)近日发布,提出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0年,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可持续发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此次公布的《建设方案》围绕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主题,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其中,在建设更具国际影响的创新活力之城方面,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协同建设。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达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6%。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8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2万家,深圳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达3.18万亿元。

在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绿色低碳之城方面,将高水平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5%或以上。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6立方米以内,再生水利用率提升至8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85%或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

在建设更高科技含量的智慧便捷之城方面,建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渠道深度融合。赋能城市数字化加速转型,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成为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在建设更高质量标准的普惠发展之城方面,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分别达到3人和5人,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达到376万平方米,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7.3万个,新增公办普高学位11万个,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

在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现代文明之城方面,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诚信深圳建设稳步推进。打造“志愿者之城”升级版取得显著成效,每万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600人。

《建设方案》提出未来3年实施六大重点行动与工程,包括科技创新引领力提升行动、人才强市战略支撑行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行动、“健康中国”先锋示范行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行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