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新发现 深圳加速度|守护健康 深圳加快构建“15分钟社康圈”
2023-03-10 15:15
来源: 深圳商报

商报新发现 深圳加速度|守护健康 深圳加快构建“15分钟社康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沿着直线步行,15分钟的步行距离约为1000米。如果遇到紧急情况,15分钟,可能是我们守住健康的关键时刻。

去年3月,一名年轻女子突然倒地不醒,周边群众连忙到附近的六联社康寻求帮忙,6名社康医生飞奔到现场,轮流不间断给予胸外按压,在他们的全力救治下,为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从呼救到社康医生赶到现场,不超过15分钟。

在深圳构建的“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中,社康机构是基层医疗重要的“立地”根基。《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把社康服务扩容提质列为“1号重点工程”;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实施社康服务扩容提质行动计划,新增社康机构 35家,构建“15分钟社康圈”。

推动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多层次发展

社康机构包括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在深圳,社康机构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近年来,深圳市卫健委稳步推动社康服务扩容提质,加大用房保障、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投入,推动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多层次发展,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

1月12日,宝安中医院(集团)源和苑社区健康服务站正式开诊,居民可就近享受优质三甲中医医疗资源,60岁以上长者还能定期免费体检。该社康站以全科诊疗和中医诊疗为主,专科门诊为辅,依托宝安中医院(集团)可为居民提供同质性三甲医疗服务,除了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针对不同人群可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儿童调养、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教育等项目。

1月11日,宝安区最大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三祝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开诊,该中心总面积4511平方米,设有全科诊室、发热诊室、内、外、妇、儿、中医、康复、口腔科等临床科室,满足居民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求。

社区有社康中心,街道则有社康医院。

去年11月10日,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航城社区医院正式开诊。这是深圳市卫健委批准的全市首家社区医院,也是宝安区航城街道唯一一家公立医院。在这个社区医院里,除了包含社康中心的常规功能外,还设有24小时急诊、常态化专家门诊、口腔门诊、100张病床住院服务等。

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社康机构总数达到881家,全科医生数达到8964名。按照《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布局28家社区医院,全市社康机构总数达1012家。

这些社区医院建成后,将承接大的综合医院出院后康复等服务,做到“医院与社康融合”,真正实现国家分级诊疗体系设想的目标: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

社康机构正成社区居民看病首选

社康机构正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看病首选。

家住罗湖的45岁赵阿姨是个多年高血压患者。赵阿姨说,她定期会到社康中心检查血压情况,有时候在社康还能挂上下沉的深圳市人民医院专家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龙岗区的陈伯是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需要定时吃药、检查身体健康状况。5年前,他建立了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诊疗服务。“打个电话,或者发个微信,不管刮风下雨,家庭医生都准时上门提供诊疗服务。”陈伯说。

近年来,深圳持续优化“市级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架构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医院门诊服务向社康机构下沉。“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在社康机构建成2000个以上专科医生工作室,提升社区健康服务能力,为市民提供更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