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蕨类粤紫萁“一家三口”亮相 珍奇蕨类植物展在深圳仙湖植物园举行,14种珍稀濒危蕨类首次展出
2023-03-10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极危蕨类粤紫萁“一家三口”亮相 珍奇蕨类植物展在深圳仙湖植物园举行,14种珍稀濒危蕨类首次展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它们起源于4亿年前的古生代早泥盆世,它们曾与恐龙同行,它们形态万千,无花无果,它们是蕨类植物。近日,珍奇蕨类植物展在仙湖植物园蕨类中心开展,展览逢周二、四、六、日开展,将持续至3月18日。现场展示44种蕨类植物,其中14种为首次对公众展示,有国家一级保护蕨类2种、国家二级保护蕨类15种,看点多多。

走进仙湖植物园蕨类中心,沿着蜿蜒的栈道拾阶而上,仿若走进山林秘境,形态各异的蕨类植物触手可及。本次展览的蕨类植物分别位于蕨类中心的假山广场、知蕨馆广场、醒蕨屋。现场展出的既有蕨类植物中广泛被大众知晓的“明星”桫椤,也有首次展示的、极危的荷叶铁线蕨、粤紫萁等蕨类。既有少见的身形高大的笔筒树,也有小型的中华水韭,更有仙湖植物园科研人员研究发现的蕨类植物新“科”——爬树蕨科,这是由中国学者命名并被最新分子系统接受的第4个蕨类植物科,标志着该园的蕨类植物收集及研究水平已经居于国内外前列。

此外,十分有趣的是,极危蕨类粤紫萁,携手父(紫萁)母(华南羽节紫萁),“一家三口”齐齐亮相展览。“粤紫萁是比国宝大熊猫还珍稀的植物,近两百年来,在野外仅发现了不超过20株,仙湖植物园的研究人员先是研究为什么粤紫萁这么少,才发现它不能自行繁衍,是天然杂交的物种,所以才稀少。”仙湖植物园工程师赵国华向记者讲解道,后续又通过基因测序等方法发现粤紫萁的父本和母本,揭开了它的身世之谜。赵国华表示,“我们是想通过展览,告诉公众蕨类植物是多样化的,提高人们对蕨类植物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据介绍,全世界有蕨类植物1.2万余种,我国是世界上蕨类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蕨类植物2400余种。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收录蕨类植物11科17属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8种。仙湖植物园蕨类植物保育工作始于1988年,目前保育了来自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的蕨类植物1000余种,保育规模和整体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20年10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蕨类种质资源库”。

本次展览举办地——蕨类中心,是仙湖植物园国家蕨类种质资源库的场所之一,占地2公顷,内有长近1公里长的溪谷,环境湿润,为热带、亚热带森林蕨类植物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空间,近500种蕨类植物,搭配乔木、藤本等多种植物,营造出错落有致的独特景观。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