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保“送政策送资金”助企纾困 既“供氧”又“输血” 解困之后再拓岗
2022-11-15 07: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社保“送政策送资金”助企纾困 既“供氧”又“输血” 解困之后再拓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政策礼包’‘服务清单’主动送上门,让我们及时了解政策并获得了政策红利!”面对深圳社保南山分局社保首席服务专员的上门服务,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万军感激地说。他表示,企业以前对社保政策了解得不是很清晰,一些补贴想申请也不知道从何下手。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社保局建立了社保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安排了专人点对点送政策送服务到企业,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实惠。如今,微众银行享受了社保降费政策,收到稳岗补贴返还70.47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56.98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社保是民生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减震器,也是解除百姓后顾之忧的长远保证。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不仅有效改善了人民生活,更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2020年至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深圳社保积极发挥经济运行“减震器”“调节阀”作用,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纾困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减轻参保企业负担,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负”。

“社保减免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真正惠及企业。”……这3年来,受疫情反复影响,深圳各行各业遭到了较大挑战,稳增长、保民生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扶持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先后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深圳市社保部门及时落实到户、拨付到位,“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难关。

“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前4个月日均客运量同期相比降幅超过20%,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深圳市东部公交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贾涛表示,今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快速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尤其是社保惠企政策,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缓缴社保费逾1938万元,收到稳岗补贴110.94万元。

能减的减、能缓的缓,只有保住市场主体,才能最大程度稳定经济。2015年底以来,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通过调低缴费基数上限、降低基准费率、实行浮动费率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其中,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及延缓缴社保政策,为87.96万家参保单位共减免三险社保费470余亿元。2022年,为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快速落实国家、省、市多项社保缓缴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既“供氧”又“输血”,解困之后再拓岗,深圳积极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今年深圳加大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力度,除参保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外,将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纳入了稳岗返还范畴参照实施;同时提高返还标准,以2021年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为基数,大型企业按5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最高9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扶持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深圳市人社部门跑出了“深圳速度”,火速“送政策、送资金”上门,将各项扶持资金及时落实到户、拨付到位。深圳在全省率先实现稳岗返还资金免审即享,通过开发业务经办系统,对正常参保单位的多个申请条件进行判断比对后免申请受理,同时通过进一步与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比对核查,实现参保单位无感办理。据统计,2016年以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9.44亿元,政策实施力度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除实施失业保险返还助力稳定岗位外,我市人社部门对受疫情严重影响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稳岗留工。目前全市已经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9.78亿元。

据统计,2012年以来,通过调低缴费基数上限、降低基准费率、实行浮动费率、减免社保费、发放稳岗资金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减负超1000亿元,减负规模、惠及职工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