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路网大升级 大道通衢向未来 坪山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2022-11-14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交通路网大升级 大道通衢向未来 坪山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创新发展,交通先行。坪盐通道通车、外环高速二期建成、地铁14号线开通运营……今年以来,一幅以密布环绕的高铁、轨道交通、高快速路为骨架的互联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坪山加速形成。在时空与距离的拉近中,“创新坪山、未来之城”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创新创业要素加速聚集,城区功能品质全面提升,文化、生态“引力”突显,一座具有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新锐影响力的东部中心城区已然崛起。

今年前三季度,坪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30.3%……坪山抢抓机遇、后发快进,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亮眼答卷。

东联西畅,打通高质量发展“动脉”

一条条不断延伸的路,打通了高质量发展的“动脉”,通向的是创新引领的产业“新赛道”。

打开交通版图,可以清晰感知到坪山的发展和变化。向东,驱车15分钟可抵达全球最繁忙集装箱港口之一的盐田港,坪盐通道将坪山与罗湖、福田紧紧串联在一起,拉近了与港澳的时空距离;向西,外环高速二期打通了坪山与龙岗、宝安的快速出口,进一步强化了对东莞、惠州的辐射;飞驰而来的地铁,加快了坪山与外界在人才、资本、科技、产业等方面的对接与协同,现代化城区形态和功能格局进一步呈现。

交通兴,产业发展通畅强劲。今年以来,坪山“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取得突破。比亚迪跻身世界500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服务中心启动,自动驾驶出租车常态化运行线路开通;生物医药企业增长势头强劲,截至今年8月,坪山区已有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强(25.3%);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项目计划投产,成功填补大湾区55nm/40nm制程以上芯片制造的产能空白。

交通兴,创新发展动能更足。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全域详规编制和城市设计快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效应渐显;坪山与深圳技术大学合作共建质量和标准学院,一个全新机制高等教育集群逐渐成形;“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和“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基地”落地……

“坪盐通道、外环高速、地铁14号线串联起了坪山的产业发展轴,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到坪山综合保税区,一大片优质产业空间效能提升,将不断吸引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深圳市政协委员李鉴墨表示,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坪山的产业必将迎来更加迅猛的发展,成为深圳锻造实体经济的新引擎。

以路为线,打造高品质区域中心

一条条不断延伸的路,为城区品质提升开拓出一片新天地,通向的是更富魅力的未来之城。

2月7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坪山区召开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工作大会,按下了城市品质提升的“快进键”。随着综合交通路网的快速构建,一场由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驱动的品质迭代正在发生。

今年以来,坪山完成了深圳首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项目,沙湖、南布项目累计完成约270公顷土地移交;为保证地铁14号线建设,坪山开展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作战”,房屋总拆迁量为735栋,约27万平方米,土地整备任务全部按照地铁建设时间要求完成。

坪山中心站、锦龙站……走出地铁14号线,处处可见忙碌的施工人员,坪山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建设正酣,一条宽敞大道初现雏形,周边绿地空间生机盎然。坪山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进行“站城一体化”开发,将通过整合周边公共资源,导入商业商务和配套服务等措施,打造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区域中心。

华侨城综合体等地标建筑开工、燕子湖片区开发加快推进,坪山儿童公园以及一批花漾街区、街心花园建成开园,道路通达四方,“山水连城”勾勒,坪山正充分发挥组团化立体化的城市空间布局优势,全面重塑城区形象,加速铺就“景入城内、城在景中”的美丽长卷。

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坪山在交通出行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有助于推动坪山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与市中心区的融合发展和均衡发展,全面建设高品质东部中心。

近悦远来,品牌文化活动精彩出圈

一条条不断延伸的路,掀开了坪山独具特色的城区气质,通向的是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

“在金龟自然书房,在醇香的咖啡中,在精美的甜点旁边安静地读书。”11月1日,在现场直播的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科学家颜宁这样描绘在坪山的阅读体验。

加快打造东部交通枢纽,坪山实现了“45分钟市内通勤”的目标,与外界的交往更加密切。坪山优越的生态本底、创新活跃的文化气息,也随之搭上了“快车道”,美誉传扬,不少人也正是因为文化与生态,记住了坪山,爱上了坪山。

在坪山文化聚落,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高品质文化场馆依次而立,“书话坪山”“坪山夜话”等一项项品牌文化活动火爆出圈,当代艺术前沿大展、重磅剧目精彩纷呈。漫步街头,坪山城市书房、坪山青年文化驿站星罗棋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直抵居民身边,一个“全域公共艺术、全域公共阅读、全域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动场景,已在坪山渐成现实。

走进坪山儿童公园、聚龙山生态公园、马峦山郊野公园,飞瀑激荡,群峦叠翠,构成了坪山生态建设的大美画卷。有着45%森林覆盖率的坪山,已建成8条自然研习步道,串联田头山-马峦山-坪山河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构建了国内首个覆盖全行政区域的自然环境解说系统,“全域自然博物”的发展理念让人充满期待。

一个洋溢人文气息的活力城区、一个近悦远来的宜居城区,离繁华很近,与自然更亲。坪山,在交通路网的连接下,正大踏步走向深圳舞台中央,成为美丽深圳的“靓丽版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