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活动举行
2022-11-10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活动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11月8日,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活动举行。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活动并致辞。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深交所理事长陈华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高文作了致辞。11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会见了出席大会的嘉宾。

孟凡利对大家的出席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要向全社会宣示深圳大力发展创投业,并以此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我们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营造最好生态,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城市,成为行业的首选之地。

李萌代表科技部对深圳创投日活动启动和科交中心揭牌表示祝贺。希望以此为契机,汇聚各方合力,将深圳打造成为科技和金融融通发展的沃土,将科交中心建成全国性、枢纽型的技术要素市场,在支撑保障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科技部将一如既往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积极提供支撑,共同推动形成有利于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科技金融日益活跃、新兴产业持续壮大的创新生态,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方星海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支持创业投资方面很有特色,也很有成效。今天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包括深交所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与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合作,共同促进高水平技术、高层次人才与创新资本的深度融合,推动技术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将继续积极支持深圳加快创新探索,促进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共同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

陈华平说,深交所将立足深圳、服务深圳,围绕深圳创新发展需求,积极引导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提升服务针对性有效性,全力建好科交中心,努力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汇聚多方合力的平台和服务创新高地的平台,不断完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擦亮“创投深圳、创新深圳”靓丽名片,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卢鹏起表示,深圳创投日的启动和科交中心的设立,可以有效发挥联结资本市场、技术成果和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愿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一道,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创新环境,提高创投行业知识产权价值判断力和风险鉴别力,支持深圳“双区”建设和科交中心发展,培育更多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企业,为知识产权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善长说,本次大会的召开和科交中心的设立,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支持深圳市围绕党中央战略意图深化改革开放、开展前瞻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科交中心各项配套措施抓紧落地,支持引导投资机构聚焦科技创新开展业务,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成为科技与资本对接的重要平台。

陈茂波表示,推动深港科创投资合作,是两地最具协同效应的强强联手组合。香港与深圳拥有扎实的合作基础、互利共赢的合作愿望,我对两地创科创投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期待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好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高文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将起到关键作用。我们将继续推动双方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活动中,10个重大基金项目落地集中签约。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16家企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深圳创投日将每月8日作为活动日,结合深圳各区产业特色和发展战略,围绕创新技术与创新企业对接、创新企业与创投资本对接、创投资本与政府引导基金对接三大主题,依托创新平台线上线下组织策划交流合作、提供优质服务、链接全球资源,为创投企业和创新项目提供投融对接的最佳平台载体。

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深交所总经理沙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市领导陶永欣、曾湃参加活动。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