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4条措施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全球“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
2022-11-08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24条措施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全球“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深圳再出实招、硬招,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市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从城市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物联感知基础设施、空海通信基础设施、关键支撑能力等方面出台24项具体措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打造全球“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

“真金白银”支持千兆光网建设

《若干措施》提出,要推进千兆光网建设,实现“千兆到户、万兆入企”。对于2022年底前实现10G-PON端口数量占比达到90%且网络质量达标的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企业,按照2022年内新增1个10G-PON端口资助1000元的标准,给予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亿元资助。每年遴选不超过100个重点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推进网络升级改造,按照改造方投入费用的30%,给予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资助。

加快“铜转光”网络改造。《若干措施》提出,对于到2023年底前实现光纤宽带覆盖率达到100%且网络质量达标的广电企业,按照投入费用的30%,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资助。

推广实施百万用户宽带提速、光纤到房间。《若干措施》提出,对于2022年宽带网速500Mbps及以上家庭用户数量占比不低于60%的运营商,按照新升级用户数量给予每户80元资助,每家运营商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对于2024年底前实现千兆光纤宽带家庭用户数量占比不低于60%的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企业,按照新升级用户数量给予每户80元资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2023年-2025年,对于年新增1万以上符合标准规范的FTTR家庭用户的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企业,按照每个新增家庭用户资助100元的标准,每年给予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助。

此外,《若干措施》提出,深圳将大力推动公共无线局域网全覆盖,支持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推进电子政务专网建设,以及IPv6网络规模部署和应用,对于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的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同时大力提升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支持国际海底光缆及海缆登陆站、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网国际出入口节点等关键通信网络设施在深圳落地,提升深圳互联网服务水平和互联互通网络层级。

加快构建多元协同、数智融合的算力体系

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推动数据中心区域协同发展,探索数据中心统一规划建设,创新运营新模式。同时,优化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超级计算+智能计算+边缘计算+家庭数据中心”多元协同、数智融合的算力体系,为“20+8”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层次算力支撑。

在物联感知基础设施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大力推进智能表计规模部署,2022年-2025年每年完成不少于50万户、2025年底前累计完成不少于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智能化改造;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全市新建、改扩建道路及其他相关政府项目统一规划建设多功能智能杆,支持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的5G基站、车联网路侧设施、数字感知设施等设施加快建设,打造一批服务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的创新场景应用;部署车联网基础设施,推动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建设。

实现全频段全业务全周期运行监测

深圳加快推进空海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措施》提出,布局卫星互联网设施、低空基础设施,支持企业推进全球高通量卫星宽带通信系统、低轨星座及配套地面系统建设,探索卫星通信与地面5G、物联网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各类型无人机起降场、充换电平台及配套设施,构建城市低空通信网络。同时,加强5G网络覆盖。支持基础电信企业重点提升沿海、近海、郊野区域5G网络覆盖,对于2023年建设的符合条件的覆盖海域和郊野区域的5G基站,按照1个基站资助1万元的标准,给予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资助。

在关键支撑能力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强5G基站、公共无线局域网、多功能智能杆、边缘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管理,依托“深i网”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管理平台和综合能力监测平台,实现全频段、全业务、全周期运行监测;支持“双千兆”、未来网络、无线电、卫星通信、海缆通信、IPv6、多功能智能杆等主题会议、论坛和大赛活动在深圳举办。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