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科学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2022-10-21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光明科学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朗读:

65c84521-0f32-47a0-95bb-bf7444a9ed74.jpg.jpg

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两位科研人员正在工作。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宏博)20日上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作业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完成项目交付前的设备安装工作。不远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地标建筑一字展开,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气势初显。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项目执行经理崔宁说:“我们将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交付。”

同样受到鼓舞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所长王立平。他所带领的脑所已形成一支规模超500人的多学科交叉汇聚的脑科学科研团队,发表国际顶级期刊在内的SCI论文350余篇,申请专利近800项。作为光明科学城的科研重器之一,即将投运的深圳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为脑所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大判断。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内心的使命感更强了,干劲儿更足了!”王立平说道,“正是在政府和国家科研大环境的支持下,让我们可以将深圳的创新资源在大湾区甚至全国范围内充分共享,提升国内科研的国际前沿竞争力,进而达到国家整体科研创新能力的自立与自强。”

近年来,光明区聚焦生命、信息和新材料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高质量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深圳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和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产业培育平台吸引了一大批科技企业落地。

走进深圳赛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陆医疗”),实验室内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智能机器人来回摆动手臂,抓取厚度不到3毫米的生物芯片并精准插入多种试剂槽,连续进行着高通量测序实验。

作为光明区首批合成生物企业,赛陆医疗在“楼上楼下创新创业”模式的加持下,短短两年就自主研发出多款高通量测序仪和配套生化体系,实现超常规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对此,赛陆医疗CEO赵陆洋赞叹道:“这让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信心倍增!”他还表示,赛陆医疗将在空间组学等生物技术领域,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我们有信心打破国外企业垄断,为补齐我国尖端科研设备产业链短板贡献力量!” 

[编辑:朱语嫣]